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华商晨报:“超级女声”的想唱就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14:55 华商晨报

  年度总冠军尚雯婕

  她的胜出是个奇迹,这一点毫无疑问。

  在其他3位专业歌手的夹攻下,她以一个绝对的平民歌手身份,辗转3个赛区才得以进入全国总决赛,人气也在那一刻以惊人

  的速度攀升,一直到昨晚,她已经在人气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并最终赢得比赛的胜利。

  之前采访她的时候,她说,她当自己的每一次胜利都是捡来的。比之谭维维的张扬和刘力扬的直率,尚雯婕的低调和内敛在这样一个光芒四射的舞台上更显得弥足珍贵。

  今天夏天,尚雯婕的横空出世,让“超女”有了更多的看头。

  往届冠军

  安又琪

  AN YOUQI

  2004

  安又琪,2004年冠军,年初推出新专辑《谈情说爱》,并演唱了2006年“超级女声”的主题曲《唱得响亮》,此后一直忙于各地商演。

  李宇春

  li yuchun

  2005

  李宇春,2005年冠军,首张个人专辑《皇后与梦想》9月15日正式上市,9月20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唱会,9月25日晚,李宇春在成都举行了李宇春“国色天乡唱响天下”大型电视歌友会暨李宇春《皇后与梦想》成都演唱会。

  3岁的“超级女声”真是长大了,没了之前的青涩,更多展现出的是成熟的魅惑气息。李宇春、周笔畅的空前成功让小女生们趋之若骛,只可惜,今年的“超女”不光是在操作上比去年成熟,连选手的年龄也要成熟,所以,无数未满18岁的小女生们在被拒绝之后,痛哭流涕的样子让人不知道是该心疼还是该心酸。6月1日,“超女”沈阳唱区启动,这让我们有幸与这个超级盛事做近距离的亲密接触。尽管已经超龄,我们也加入了报名的大潮,被淘汰是意料之中的事儿,只是这个过程让我们感受到了更多的东西:参赛者的热情和疯狂、陪同者的无奈与沉默、旁观者的冷嘲和讥笑……

  但是,谁又能说,为自己的梦想放手去搏是个错误呢?

  随着比赛的进展,“超级女声”渐渐离平民的生活越来越远了,众多职业选手的加盟让比赛不再合乎老百姓的口味,好在我们依然有投票的权利,依然可以支持自己喜欢的选手,于是,粉丝团比去年更专业也更团结,观众也愿意在茶余饭后看看电视听听歌。2006年的“超女”,管她是黑幕还是丑闻,管那梦想是职业的还是业余的,反正她们唱得开心我们看得开心,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主办单位】

  天娱、湖南卫视

  【赛程赛区】

  2006年4月2日正式启动。在全国设长沙、杭州、成都、沈阳、广州5个赛区,最后一场总决赛于昨晚落幕,整体历时近半年时间

  走红评委

  巫启贤:今年8月,歌手陈旭推出的新歌《毒舌》中唱道:“一个在大马出生的黑人天生就舌头有毒,后来到台湾唱歌,人送外号格格巫”,将矛头直指今年的“超女”评委巫启贤。

  今年的“超女”评委普遍缺乏去年的尖锐刻薄,大概是因为害怕挨骂,每个人都变得善解人意、“温软如玉”,于是,巫启贤就成了今年“超女”评委中的另类,因为他敢对选手说“我们按铃是为了救你”和“你唱歌让我很不舒服,你太炫耀自己的技巧了”这种话。其实,这样的评价和去年评委的麻辣程度比起来,依然是“小巫见大巫”。

  余秋雨在一篇文章中说道:“有一幢楼房,全没有开灯,突然间十楼有了灯光,于是一群顽童就向那一层楼的窗户砸石头。”毫无疑问,巫启贤就是那一个开灯的窗口,但如果他不打开,你就只能看到一片黑暗。

  走红歌曲

  《唱得响亮》:“我的梦想,闪耀着彩色的光,张开翅膀,飞到想去的地方;我的梦想,伴随笑容而坚强,大声地歌唱,飘过辽阔的海洋……”今年的主题曲终于不像去年那么“酸酸甜甜”,成熟多了,也动听多了。

  《那年夏天》:“超女”年度十强每人一首单曲,其中,许飞的个人单曲《那年夏天》以感性制胜,“曾经以为世界很美,没人流眼泪;吹熄蜡烛许的心愿,全都会实现;原来的我怀念从前,是因为太留恋,懵懂的岁月中,只收藏了简单的想念……”这样的歌词配上许飞深情的演绎,一度以柔克刚,打败了谭维维的张扬唱腔。

  个性选手

  韩真真:去年,韩真真败在了二度参赛的纪敏佳手里,因为评委们要“给纪敏佳一个机会”;今年,韩真真也是二度参赛,还在广州唱区遇到了“知性评委三人组”,她再也不必为了给谁一个机会而被牺牲了,但最终却输在了人气上。好在能力已经得到证明,只差一个无聊的名分而已。

  彭春霞:在20来岁的小妹妹们又唱又跳挥洒青春的时候,31岁的彭春霞只带着一把吉他,以永远不变的姿态和真挚的情感演绎着每一首歌,也正是她的淡定打动了评委和观众。今年的“超女”舞台,她离开得太早,却依然被记得。

  特色粉丝

  铁塔:郝菲尔的粉丝团,这个概念提炼得堪称有水平,先从郝菲尔联想到埃(爱)菲尔,再从埃菲尔就联想到“铁塔”了。

  芝麻:尚雯婕的粉丝团,很“白领”的概念,取意“芝麻开花节节(婕婕)高”,后来在为尚雯婕投票的时候,有“芝麻”提出的口号极具创意:“芝麻就是用来榨油的,都投起来吧!”

  本报体验

  今年,我们两次受邀到湖南长沙去担任“超女”比赛的媒体评委。两次我都是带着责任去的,因为我代表的是我们读者的意愿,要把票投给读者支持的选手。每次想到这个都紧张得不行,以至于在接受采访时也是语无伦次,事后也后悔不已,平时总是出题“刁难”明星,今天总算知道出镜不容易了。

  因为亲身感受了“超女”比赛的精彩和残酷,于是常常有人问我:“超女”是不是真的有什么黑幕啊?事实上,当我坐在媒体评委席上安静地听选手演唱时,我真的深深被她们打动了。有时感觉所谓的“黑幕”是不是我们庸人自扰,是不是我们自己变得复杂了呢?当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让我们觉得反胃的时候,对于热闹与话题并存的“超女”,我们是否应该心存感激呢?(本报记者 陶毅)

  官方发言

  天娱老总王鹏:今年的“超女”办得也挺好的,但是没人能超越李宇春。我个人还是倾向于办“超男”,我理想中的状态就是一年“超女”,一年“超男”,轮着办。明年嘛,“超女”应该真的不会办了吧。

  今年的“超女”都已经签约了,但我欢迎她们随时解约,因为我们签了那么多的超女,其实是赔钱的。我们没什么利润,所以,如果今年有“超女”要解约,我们随时欢迎。(本报记者 孟丽)

  争议话题

  -18岁以下不许报名

  今年广电总局下发相关规定:只有年满18周岁的选手才能参加选秀比赛。这一决定使得无数未满18岁的女生不惜伪造身份证参加比赛,一时间惹“火”了假证生意。

  -“舞美师”接连爆料

  “超女”开赛不久,一个叫“舞美师”的人就在博客里不断爆料“超女”内幕和提前“曝光”比赛结果。为此,湖南卫视一度展开调查,但始终没有结果。在今年比赛结束之前,有消息称,“舞美师”的真正身份是3个美女,也是天娱的“托儿”。

  -投票方式

  今年“超女”最大的改变是在后几轮取消了短信投票的方式,因为广州超女被曝花钱买短信投票,让湖南卫视发现短信投票的弊端太多,作假现象严重。不过新更换的几种投票方式似乎也是换汤不换药。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翟剑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