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莫扎特喜歌剧《女人心》亮相第九届北京音乐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1:25 北京晨报
莫扎特喜歌剧《女人心》亮相第九届北京音乐节
《女人心》

  今晚,北京音乐节将在保利剧院上演由意大利米兰小剧院带来的莫扎特喜歌剧《女人心》。熟悉莫扎特歌剧的人一定会欢欣鼓舞、跃跃欲试,而不熟悉莫扎特歌剧的观众要想欣赏这部《女人心》就一定要先了解一下“女人心”。

  二幕歌剧《女人心》又称《女人皆如此》,是莫扎特创作的第十五部歌剧。1789年8月,约瑟夫二世委托莫扎特创作一部新的歌剧。这部歌剧就是《女人心》。故事情节是由皇
帝亲自选定的,歌剧脚本则由莫扎特的老搭档达蓬特执笔。

  据说,《女人心》的题材取自于当时维也纳发生的一个真实故事。18世纪,意大利那不勒斯的青年士官古烈摩与费兰多,分别是费奥狄丽姬与多拉贝拉这对姐妹的未婚夫。两位青年极力赞扬他们的未婚妻是多么忠贞不渝,老哲学家唐·阿方索则主张女人的忠贞不可信,于是决定下赌注一试。

  两位年轻人谎称要随部队出征,然后这两人化装成富商人出场,分别向对方的恋人求爱,最终姐妹俩芳心动摇。正当两对新人准备结婚的时候,传来军队归来的消息,姐妹俩获悉原来的恋人归来后十分着急。这时候,两位青年卸去伪装,指责移情别恋的姐妹。这时,老谋深算的阿方索现身,告诉姐妹俩这不过是个玩笑罢了……

  1790年1月26日,这是莫扎特34岁生日的前一天,歌剧《女人心》在维也纳布格剧院举行了首次演出,而且演出非常成功,但皇帝约瑟夫二世因病重没有出席首演。而在演出五场后,约瑟夫二世驾崩,歌剧《女人心》的演出被迫中止。

  晨报记者 李澄

  

莫扎特喜歌剧《女人心》亮相第九届北京音乐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