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女人心》保利剧院上演 贺莫扎特诞辰250周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郝晓楠)昨晚,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重头节目,莫扎特的两幕喜歌剧《女人心》在保利剧院隆重上演,这个莫扎特的代表作调动起了观众们的极大热情,观众们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着对《女人心》的喜爱。

  由于今年是伟大的作曲家沃尔夫冈·阿马迪斯·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在这一年里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表示纪念,所以,在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多场莫
扎特主题音乐会隆重推出,其中,歌剧《女人心》就是经典的一个。据说,《女人心》的题材取自当时维也纳发生的一个真实的故事。18世纪,意大利那不勒斯的青年士官古烈摩与费兰多,分别是费奥狄丽姬与多拉贝拉这对姐妹的未婚夫。两位青年极力赞扬他们的未婚妻是多么忠贞不渝,老哲学家唐·阿方索则主张女人的忠贞不可信,双方由此定下赌注,两位青年士官假装出征,然后化装成另外的人去勾引对方的恋人,以此来验证这对姊妹对爱情的坚贞……

  虽然《女人心》是莫扎特的经典喜歌剧,但是其中却渗透着一个艰辛的创作背景:虽然《费加罗的婚礼》和《唐璜》获得了空前的好评,也使莫扎特的歌剧创作达到了一个巅峰,但他仍过着薪俸低得可怜,不得不靠向朋友举债的日子,他的妻子康斯坦采又得了重病,微薄的收入只能用来全部支付医疗费用。而当1789年8月《费加罗的婚礼》再度在维也纳公演后,他的命运得到了转变,当时维也纳的大街小巷,人们谈论的都是《费加罗的婚礼》,甚至就连病重的皇帝约瑟夫二世都莅临剧院、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皇帝召见了莫扎特,委托他创作一部新的歌剧。这部歌剧就是《女人心》,故事情节是由皇帝亲自选定的。这也是莫扎特担任宫廷乐师以来创作的第一部歌剧……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的演出是由米兰小剧院完成的,米兰小剧院成立于1947年,也是意大利的第一家国立剧院。1950年以来,小剧院曾到国外四十个国家演出,从而成为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剧院之一。所以,昨晚的演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极其精彩的。记者注意到,在昨晚的整个演出过程中,观众们都看得如痴如醉,全情投入,完全是跟随着歌剧的情节欢笑。演出结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观众,他们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今晚莫扎特的《女人心》不是一般的精彩!”

  据了解,莫扎特的两幕喜歌剧《女人心》今晚还将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