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黄金周后也精彩 共奏红色旋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1:55 京华时报

  

北京国际音乐节黄金周后也精彩共奏红色旋律

  自10月2日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以来,歌剧《姆岑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钢琴大师波利尼的个人专场音乐会等数场重量级演出,让广大乐迷和观众大呼过瘾。尽管现在假期已经结束,但贯穿整个十月的音乐节仍旧精彩不断,接下来的十几场演出同样值得期待。

  中西共奏“红色旋律”

  在连续上演了七场以西方古典音乐为主的多种形式演出后,10月11日在中山音乐堂将上演一场极富中国文化气质的《难忘的旋律———红色经典》音乐会。这场现代交响京剧选粹音乐会是本届音乐节的一大亮点。

  音乐会中,李世济、邓敏、毕扬、黄炳强等10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将演绎《智取威虎山》中的“迎来春色换人间”、“我们是工农子弟兵”,《龙江颂》中的“一轮红日照胸间”和《贵妃醉酒》等京剧经典唱段。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全部由中国京剧院的名家演唱,担任伴奏的是当今中国最优秀的京剧指挥与乐团———胡炳旭与中国爱乐乐团,戏迷朋友一定能够大饱耳福。

  据介绍,这些曲目在保留其剧情内容主干的同时,用交响乐配器,加入了大量现代舞台艺术元素,使其具有西洋歌剧的色彩。

  作曲家众星闪耀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曾评价:“如果把中国所有在海外会踢球的人召回来组一支球队的话,未必踢得过巴西队。但如果把所有在海外做音乐的中国人召回来组一个乐团的话,那一定是世界一流的。”10月12日,在北京音乐厅将举行中国现代作曲家室内乐作品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中,节选了我国当代作曲家郭文景、叶小纲、谭盾、张丽达、陈怡、周龙和瞿小松等人最经典、最优秀的作品。音乐会集中展现了我国当代作曲家的最高水平与艺术风采,可谓是我国当代作曲家“黄金一代”30年来的首次大聚会。

  此次担任演奏的是著名的德国现代室内乐团。乐团中的每一位成员有着高超的艺术水准,和丰富的现代作品演奏经验。

  《鼻子》中国首演

  肖斯塔科维奇歌剧《鼻子》根据自果戈理同名小说改编。该剧曾经一度遭到禁演。10月13日,该剧将在保利剧院上演。

  歌剧《鼻子》是一部充满讽刺与

幽默感的作品,讽刺对象是社会上市侩的势利主义。歌剧故事情节有些离奇,但音乐却充满活力。肖斯塔科维奇在这部歌剧创作中运用了高深的作曲技法,在管弦乐配器上颇具特色:乐队中每一种乐器只使用一件,只有打击乐组十分庞大,需要10人演奏。产生了十分奇特的效果。(刘子龙)

  售票电话:65071833、65072833、

  65930299(英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