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民歌盛宴今日央视开唱 原生态歌手将风光出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记者陈蕙茹) “民歌盛宴”,今日开唱。今晚 8∶35,央视在2006年推出的最能体现中华民族优秀民间传统音乐文化的大型节目——2006《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将在三套拉开音乐饕餮大幕。每天90分钟,连续7天的现场直播,在630分钟的节目中,集中展示中国56个民族 32个地域里风格各异、色彩纷呈的民族民间歌舞艺术。包括今年青歌赛上大放异彩的原生态歌手在内的700多个演员将陆续登台。羌族多声部毕曼组合仁青、格洛两兄弟、阿尔曼藏族多声部热玛组合班初三姊妹从青歌赛上声名鹊起,也将在盛典
上再次大出风头。

  全国民间艺术全面展现

  记者了解到,盛典将通过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歌、舞、乐以及民间风俗、风情、人文的展示,全景展示民族民间艺术,从而大力推动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传承、发扬、发展。 在盛典上,新疆维吾尔族融歌、舞、乐为一体的综合表演艺术“刀郎”、巴楚文化的源头“巴楚古歌”、藏族古典歌舞“囊玛”、曲调开阔奔放感情炽烈深沉的“信天游”、我国民族音乐史上最古老的一种唱腔“羌族多声部”、藏民族最古老的弦乐器“天弦—— 牛角琴”、藏族弹弦乐器“扎木聂”、流传在西北地区的高腔山歌“花儿”……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民歌盛宴”将让观众一次听个够、看个够!就连著名作曲家谷建芬也对盛典充满期待,“让我们共同品味民族民间歌舞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它可以抑制我们浮躁的创伤。”

  原生态歌手将风光出场

  今年的青歌赛俨然形成了一个新的文化热点——“原生态”,在盛典上原生态将再一次浓墨重彩地展现。盛典将以节目表现的形态描绘出一幅中国原生态民歌歌种版图,以原生态民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或有关民歌的事件作为节目的整体串联。从10月9日到15日的7场直播分别是《再跳》、《山歌好比春江水》、《掀起你的盖头来》、《鲜花调》、《小亲圪蛋儿》、《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啊呀来》。

  鲜为人知的是,这场盛典背后,主创人员采风的足迹遍布全国,第五场《小亲圪蛋儿》、第六场《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中就将呈现四川稻城、康定、雅安、宝兴、马尔康、黑水、九寨沟、松潘、雷波、美姑、西昌等地丰富的少数民族色彩。也正是松潘、黑水高入云天的大森林赋予了羌族两兄弟、阿尔曼三姊妹天籁一般的嗓音,他们古朴典雅,奔放热情的音乐中,体现了羌民族奋发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

  毕曼上阵“父子兵”热玛大抒“母女情”

  国庆当天,毕曼两兄弟、热玛三姊妹,加上仁青的爸爸、哥哥,班初的妈妈一同应盛典邀请前往北京。仁青的爸爸也是寨子里出名的歌王,目前在九寨沟唱歌,12日20∶35,盛典第四场《鲜花调》上,仁青、格洛将演唱醉人的《酒歌》,仁青的爸爸、哥哥也将亮相。

  班初在青歌赛上讲述的一段故事曾让评委余秋雨(blog)心潮起伏,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她的妈妈,“当年我爸爸去世了,我妈妈就再也不唱歌了,这一次我在青歌赛上唱歌,妈妈高兴啊,又一次开口唱歌”,这一段质朴的话语感动了无数观众,盛典也特意向班初妈妈发出了邀请。从来没有去过一次县城、不会说一句汉语的她,因为会唱歌的女儿走进了北京,班初妈妈非常激动。10月15日 21∶55,盛典最后一场《啊呀来》,热玛三姊妹将放歌一曲,班初妈妈还将讲述那一段永远不能忘记的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