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北京音乐节开中国作曲家专场 78级作曲家聚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39 北京晨报

  

北京音乐节开中国作曲家专场78级作曲家聚首
从左至右:瞿小松、叶小纲、张丽达、刘索拉、郭文景

  晨报讯(记者 李澄)今晚北京音乐节应该受到特别关注,这是因为来自德国的德国现代室内乐团将为北京带来一台“中国现代作曲家室内乐作品专场音乐会”,音乐会上演奏的作品全部出自于中央音乐学院78级作曲系作曲家之手。昨天下午,在主办方和赞助商一起为音乐家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这台音乐会的策划人刘索拉介绍说,“你们会发现每一首作品
的风格流派都是绝不相同的,它反映了我们虽然同出于一个班,但作品反映的个性却如此不同。”

  余隆倾诉仰慕之意

  对于谭盾、陈其钢、郭文景、叶小纲这一代上世纪80年代冉冉升起的中国作曲家,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一直怀着敬佩的心情,“我还是音乐学院学生的时候就盼望着能够有一天更多地演奏他们的作品,北京音乐节始终对这一批音乐家保持着关注。”

  由于谭盾还在少林寺制作他的佛乐大典,陈怡和周龙远在海外,到场的都是长年工作生活在北京的几个同学——叶小纲、郭文景、张丽达、瞿小松。德国室内乐团团长罗兰德先生介绍说,他们这支乐团在20年的时间里一直致力于演奏推广世界各国当代作曲家的作品,从去年开始他们转而致力于非欧洲作曲家的现代作品,“我们对中国音乐和中国音乐的历史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去年我们受柏林一家博物馆之邀在今年的柏林音乐节上演出全套的中国现代作品,这件事情把我们和刘索拉联系在了一起,才有了这些音乐会曲目。”

  索拉感叹机会难得

  刘索拉认为自己是比较幸运的,因为这些年总是有人试图把78级作曲系的同学聚在一起做一场音乐会,但都没有成功。她认为策划这台音乐会并不仅仅是同窗的私人感情所致,“重要的是我们这些人20年来追求音乐的过程。这里面没有谁的作品更好,谁成功了,谁没有成功。我们这一代人成长于集体主义教育的时代,最终从集体主义的意识中挣扎出来,并且始终保持着鲜明的个性。与今天的青年相比,我们无论在什么样的困难面前都始终不会放弃,探索新音乐文化的过程没有任何功利主义色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