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钢琴大师维阿杜与奥堤兹邂逅羊城 透露弦外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32 信息时报

  两位蜚声国际乐坛的钢琴大师将于近期不约而同地来到广州。伏莱德米尔·维阿杜本月13日和14日将在星海音乐学院举办个人音乐会和大师班。克里斯蒂娜·奥堤兹,迄今为止唯一以女性身份获得冯·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金奖的钢琴女将,首次来到中国内地,受邀担任广州交响乐团乐季音乐会的钢琴嘉宾。两位大师邂逅美丽的羊城,令人惊奇的是,他们对音乐的理解也有许多不谋而合的地方。

  维阿杜:

  让弟子读蒲松龄的书

  伏莱德米尔·维阿杜叼着烟斗的造型很“酷”。而当他在大师班上指导钢琴学童的时候,你又会看到他不时对孩童露出天真无邪的笑容,他微笑时嘴角翘起的弧度足以形成一个半圆,这让上台时紧张得手指发冷的孩子一下子忘记了害怕。本月10日,维阿杜受鲍德温钢琴之邀在深圳市艺术学校举办大师班,记者近距离地接触了听这位钢琴大师的授课。

  “我从十七八岁就梦想着来到中国,对中国的历史也有过比较深入的研究,尤其是唐朝的历史。”维阿杜把对文化、文学的修养视为艺术的根基,在他看来“音乐不过是一个将文化底蕴放射出来的窗口”。他不仅自己对中国的历史着迷,也要求他的学生一定要学习中国的历史文化。“比如我要求他们要读蒲松龄的书,读了以后他们对艺术也会产生更大的兴趣,这样经过几年我们之间就有了一种‘鸟语’,只要我哼一声他们就知道我要说什么了。”

  大师不喜欢太正规的教学,在他的课上,他让学生尽可能坐到台上近距离听讲。对于教学方法,大师引用了孔子的一句话:“因材施教,拿今天大师班的例子来说,三个弹琴的孩子各有所长,他们对不同的元素感兴趣,作为老师,应当及时发现这些兴趣点,作为切入点进行引导,这样,孩子们就会更容易接受这些知识,并且爱上这门艺术。”

  克里斯蒂娜:

  用音乐充实和打动人

  明天,克里斯蒂娜·奥堤兹将在广交的乐季音乐会“聆听亲情与爱情”上演出。近日,记者通过电邮对克里斯蒂娜进行了访谈。

  在本场音乐会上,克里斯蒂娜演绎的作品是前苏联伟大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钢琴力作《第二钢琴协奏曲》。有趣的是,克里斯蒂娜与这部作品还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当她在家乡初次公演这部作品时,她还是一个孩子。为了弹好这部作品,她通过俄罗斯大使馆写信给作曲家,数月之后,乐团的资料就从莫斯科寄来,并且还附上一张肖斯塔科维奇亲笔签名的照片,祝福她演奏成功!“每次我演奏这部作品的时候,那动人的旋律和美好的回忆就会浮现于脑海中,成为我音乐生涯中最动人的时刻。”

  音乐让克里斯蒂娜感到充实而满足。“能够以音乐谋生,并用音乐来充实和打动别人的生活,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情!我在艺术上的目标,就是期望能倾注自己的爱、热情和精力,并且将我自身获得的乐器演奏知识传授给更为年轻的音乐演奏者。”

  见习记者 谢奕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