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61岁诺曼演绎经典歌剧 魅力高音穿透夜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4:05 上海青年报

  听了美国女高音杰西·诺曼的上海演唱会,想必观众都会佩服她的护嗓秘诀。昨晚的上海大舞台座无虚席,虽然被誉为“瓦格纳歌剧经典演绎者”的诺曼没有选择瓦格纳作品,虽然昨天上海的天气尤其闷热,演出现场也没有开空调,但她的表演倾倒了现场所有的观众。

  在昨天的演出现场,庞大的交响乐团气势恢宏,舞台两侧用大红绸锻装点得格外大
气,背景用黄色作为主色调,上面只有jessyeNorman醒目的名字,显得简洁明了。昨晚诺曼的表演非常精彩,她的嗓音声如洪钟,闭着眼睛欣赏,观众很难相信这是一个61岁女高音所唱。

  杰西·诺曼的开场曲就选择了

意大利的扛鼎歌剧大师威尔第的大作。和所有的音乐家一样,诺曼也选择了莫扎特大师的作品演唱,而且连唱三首风格迥异的作品,《D大调嬉游曲K136》、《音乐会咏叹调K583我向何处去》和《费加罗的婚礼:咏叹调———爱神请垂悯》。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内场几乎有一半观众是老外,他们非常投入于诺曼的表演,当记者的笔记本电脑屏幕亮起也遭遇无声的眼神抗议。现场的确没有开空调,虽然不至于出汗,但感觉十分闷热,观众们虽然手心出汗,但都对诺曼的这一特殊要求给予理解。

  当《卡门》的音乐响起,只见诺曼从舞台的一侧缓缓走出,表情丰富,不时配以角色需要,柔和地摆动双臂,其漂亮的声音转换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下半场观众听到了“正宗”的美国味,第三部分基本是格什温的大小作品,有《但不是为我》、《我爱的》、《摇篮曲》、《前奏和夏日时光———选自“波吉与佩斯”》。毋庸置疑,这是她的看家“好戏”。

  -杰西·诺曼

  出生于美国乔治亚州的奥古斯塔,16岁正式学习声乐,师从霍华德大学的声乐家格兰特教授。

  1968年,参加慕尼黑国际声乐比赛,一举夺魁,开始受到国际声乐界的关注。

  1989年、1990年、1999年三度获得“格莱美最佳歌剧奖”。

  1989年在法国协和广场举行的纪念集会中,竟然不用麦克风引领500人的合唱队高歌《马赛曲》,嗓音穿透力之强倾倒了在场的所有人。

  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出,她的歌喉将世界各国和谐地凝聚在一起。

  2006年2月8日获得了第48届“格莱美终身成就奖”。

  另外,杰西·诺曼还录制过10多张个人专辑,并参与了大量的歌剧录音,被认为是唱片界的得奖大户。这包括瓦格纳、舒曼、马勒和舒伯特的抒情曲专辑获法国唱片大奖,她所诠释的理查·施特劳斯《最后四首歌》获得了伦敦著名的留声机奖、阿姆斯特丹的爱迪生奖。她得过格莱美奖项的专辑包括“莫里斯·拉威尔歌曲集”以及瓦格纳的《罗恩格林》和《女武神》。 闵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