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陈钢再推《王昭君》 红色小提琴将亮相京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0:5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菲)2006年11月2日和3日,由中央芭蕾舞团(blog)主办的《“红色小提琴”——陈钢小提琴作品专场音乐会》将分别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和北京音乐厅举行,这是“红色小提琴”系列音乐会推出一年多来首次亮相京城。

  提起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及其作曲者何占豪、陈钢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10月22日晚,专程来京参加“红色小提琴”发布会的陈钢应北京国际音乐节总监余隆
之邀,出席了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杜梅演出《梁祝》的音乐会,成为本届音乐节的又一“亮点”。据了解,此次北京演出的重头戏安排在11月3日的北京音乐厅,音乐会分为两个部分,上半场为“《红色小提琴》系列”,曲目包括:《金色的炉台》、《苗岭的早晨》、《我爱祖国的台湾》、《恋歌》、《刀舞》、《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打虎上山》等;以及小提琴、钢琴、昆曲演唱三重奏《惊梦》,由潘寅林担任小提琴独奏、施雯担任钢琴伴奏,昆曲演唱沈丰英。下半场曲目包括:交响序曲《奉献》、琵琶与乐队《春江花月夜》和小提琴协奏曲《王昭君》,由著名青年指挥家张艺执棒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担任协奏。

  在陈钢心目中,《王昭君》是《梁祝》的姐妹篇,地位同等。《王昭君》继承了《梁祝》的抒情、戏剧性;但在感情表现的深度和广度上,更有着深层的刻画。乐曲共分三个乐章:“娉娉汉宫”、“萋萋塞外”、“峨峨青峰”,陈钢用独特和鲜明的审美观,将小提琴独奏与交响乐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音乐的共鸣中为听众呈现出一位有着丰富感情和多重性格的古代女性,一个美丽高洁的王昭君形象。

  11月2日,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题为《“梁祝”与“红色小提琴”》音乐会,除了演出“红色小提琴”系列外,为了丰富音乐会的内容,在原作基础之上,他创作了钢琴伴奏版《梁祝》。同日,陈钢还将在北大举办《我的音乐人生——从“梁祝”到“红色小提琴”》的专题讲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