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BBC逍遥到北京 上演英国作曲家的作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05 新浪娱乐

  BBC交响乐团是世界著名音乐节——BBC逍遥音乐会上的主角!

  BBC逍遥音乐会,气氛轻松,与传统古典音乐会的形象相去甚远。同中国观众熟悉的柏林森林音乐会有异曲同工之妙!将为北京观众带来全新的享受!

  此次音乐节的两场演出,将把BBC逍遥音乐会原版的曲目搬上北京中山音乐堂的舞台
!为北京的观众在家门口重现BBC逍遥音乐会的盛况!BBC逍遥音乐会移师北京!

  美中不足:上海音乐会的主办方根据当地观众的欣赏习惯,要求更改曲目,将原来确定的德沃夏克《美国组曲》更换为斯美塔那《沃尔塔瓦河》。北京的观众因此与这部将作为北京或中国“首演”作品失之交臂,留下些许遗憾!

  熟悉BBC交响乐团的朋友都知道,这支乐团每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英国逍遥音乐会上的演出,乐团是历年逍遥音乐会的主角。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上的其它曲目,除斯特拉文斯基的《彼得鲁什卡》外,其余全部都是英国作曲家的作品,包括马克斯韦尔的管弦乐《奥克尼郡的早晨婚礼》、亨利·伍德爵士的《大不列颠海之歌幻想曲》和埃尔加的《威仪堂堂进行曲》,英国的“王牌”乐团又将为北京的观众献上一场“原汁原味”的享受。

  英国最优秀的艺术会——BBC逍遥音乐节以其尊贵的品质和高雅的品位在古典音乐界拥有无数的乐迷。逍遥音乐会(Promenade Concert,简称Proms)按词义解释是指听众可随意走动的音乐会,但现在用来形容只有一部分听众站着听的音乐会。英国最早的逍遥音乐会1838年在伦敦举办。1895年,英国男低音歌唱家罗伯特·纽曼与亨利·伍德爵士(Sir Henry Wood)在女王大厅合作举办了系列音乐会。1927年起,该活动得到英国广播公司的大力支持,大多数音乐会均由BBC交响乐团演奏,因此得名“BBC逍遥音乐会”。1944年,亨利·伍德爵士去世后,马尔彻姆·萨金特于1948年成为首席指挥,1967年萨金特实逝世后不再设首席指挥。BBC逍遥音乐会每年从7月中开始为期8周,地点主要在皇家艾尔伯特大厅,如今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大型音乐节,是音乐爱好者热切期待的圣餐。

  每年的逍遥音乐会都有多支乐团参加,该音乐会经常成为新作曲家和新作品首演的场所,上演曲目包括歌剧和室内乐等,每场演出都由电台广播,还有些由电视转播。按照以往惯例,音乐节的第一个晚上的音乐会将由BBC2台和BBC广播三套进行现场直播。在特拉法加广场,还将悬挂大屏幕播放皇家阿尔伯特大厅的演出。

  中国很多朋友对柏林森林音乐会比较熟悉,尤其是音乐会中轻松的气氛,和全场齐鸣的终曲《柏林的空气》。BBC逍遥音乐会每年的最后一场音乐会与前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它已成为体现英国人生活传统的特别演出,许多人穿着奇装异服去看音乐会,而且像看球赛一样呐喊助威,庆祝和颂扬英国人的爱国热情,这与传统古典音乐会的形象相去甚远。尤其在下半场,热情洋溢的观众一起演唱埃尔加的《希望和光荣的国土》及亨利·伍德的《大不列颠海之歌幻想曲》。英国广播公司每年都对其进行现场直播。在英国其他各地也有不少乐团举行自己的逍遥音乐会,但无论从规模、水准和名气哪方面来说,都远逊色于BBC交响乐团的逍遥音乐会。如今一提起逍遥音乐会(the Proms)几乎就是专指BBC逍遥音乐会。

  此次来华,在10月24、25日的两场音乐会上,BBC交响乐团将把BBC逍遥音乐会原版的曲目搬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将当晚的中山音乐堂点缀成伦敦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为北京的观众在家门口重现BBC逍遥音乐会的盛况!因此25日当亨利·伍德的《大不列颠海之歌幻想曲》响起时,北京的观众同样可以全场引吭高歌!然而这里面还有一些美中不足:BBC交响乐团此行除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外还要赴上海进行演出,乐团在京沪两地都要上演相同的曲目。原定的曲目全部是逍遥音乐会的原版曲目,可是上海音乐会的主办方考虑到上海的观众可能无法接受一些生僻的作品,故要求将原定的德沃夏克《美国组曲》改换为斯美塔那的《沃尔塔瓦河》,在北京的演出曲目也将随之更改。北京的观众因此与这部将作为北京或中国“首演”作品失之交臂,留下些许遗憾!尽管如此,北京的观众,尤其是喜爱英国作曲家作品的朋友还是不应错过这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