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凤凰歌剧院与歌剧《茶花女》的渊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16 新浪娱乐

  歌剧《茶花女》就是当年威尔弟为威尼斯凤凰歌剧院而作!

  《茶花女》的首演也于1853年在这座剧院首演。

  2004年11月12日,剧院第三次被焚毁后的揭幕演出,仍旧采用《茶花女》!

  因此在世界上众多纷纭的版本中,这场演出绝对称得上原版、正宗!

  《茶花女》被认为是歌剧的代名词,也是世界上上演最多和最为人熟知的歌剧,很多观众朋友都曾通过唱片、影碟和现场演出欣赏过很多风格迥异的版本。然而在这其中,由此次来京的意大利威尼斯凤凰歌剧院演出的版本可谓是最为正宗、地道的,因为这部歌剧就是当年威尔弟为这座歌剧院所创作的,而这部伟大的作品的首演也是在这里进行的。

  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建立于1792年,是威尼斯最主要的歌剧院,也是欧洲最著名的歌剧院之一。在它211年的历史中,有许多传奇的事件和它相关。其一,我们众多熟知的歌剧《茶花女》、《弄臣》以及《塞米拉米德》、《卡普莱蒂与蒙泰奇家族》(罗密欧与朱丽叶)及罗西尼和贝利尼早期的剧目都是一百多年前在这个歌剧院首演的;其二,几乎所有重要的指挥大师和作曲家都在那里指挥过重要的歌剧演出,包括理查德·瓦格纳、理夏·施特劳斯、卡拉扬、伯恩斯坦、阿巴多、穆蒂、小泽征尔等。

  小说《茶花女》由法国小说家、剧作家小仲马创作于1848年,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的。故事发生在威尔第的时代,主角的原型是玛丽·杜普莱西,当时上流社会中最著名的高级妓女之一,小仲马本人认识并热恋上了她,在小说《茶花女》中,小仲马用“玛格丽特·戈吉耶”的名字,令他这位心爱的人名垂青史。之后,小仲马又将其改编为话剧剧本,在1852年搬上舞台。同年冬天,威尔第在巴黎看过话剧《茶花女》的演出后,心情非常的激动,于是他便下决心要将它改写成一部歌剧。当他的老朋友、戏剧脚本作者皮亚维将戏剧台本交给他之后,威尔第便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音乐的创作之中。此后,他仅用了四个星期的时间便完成了全剧的音乐创作,在剧中他将主人公的名字改为“薇奥丽特·瓦菜里”。如今,歌剧《茶花女》已经成为了威尔第最受世人欢迎的一部歌剧。

  然而1853年3月6日,歌剧《茶花女》在威尼斯的凤凰剧院首次公演不幸以失败而告终。失败的原因有:(1)饰演薇奥丽特的歌手,胖得像只肥猪,到终幕演至因肺病垂危时,更为不当,惹得哄堂大笑;(2)男主角歌手因感冒声音欠佳;(3)其它歌手排练不足;(4)巴黎的社交舞台,对歌手和听众,都太陌生。但是新闻批评并不坏,说歌手演出虽然欠理想,然而音乐却非常美妙。次年在同地圣培德剧院再演时,就起用苗条的女高音,布景与服装都改为路易十三时的款式;同时音乐也稍加润饰,终于获得非凡的成功。从此以后《茶花女》即流传各国,备受赞赏,盛演不衰,成为一部在歌剧史上具有一流水平的上乘之作,也是最优秀的现实主义风格的歌剧。1940年后,上演《茶花女》时,布景与服饰又返回十九世纪中叶的款式,和原著时代背景较为接近。

  歌剧《茶花女》于1853年在威尼斯首演时,剧名为《拉特拉维阿塔》(意大利语:意为走上邪路的女人);1864年在巴黎上演时,由法国作家爱德华·迪普雷译成法文,改名为《薇奥莱塔》;在中国上演时,仍用小说译名《茶花女》。

  想必大家都知道威尼斯凤凰歌剧院“三度浴火”的故事。2004年11月12日,第三次被焚毁的剧院修复一新,剧院再次采用歌剧《茶花女》作为揭幕演出。因此对于威尼斯凤凰歌剧院自身来说,《茶花女》也绝对称得上是剧院历史上的一部标志性作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