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座率达八成 明年有望延长半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5:17 京华时报

  

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座率达八成明年有望延长半月

  本报讯 (记者刘子龙)昨天,随着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带来的威尔第歌剧《茶花女》音符终止,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落下帷幕。与27日《茶花女》首演的场面相比,这场闭幕式演出更加盛大隆重,所有演职人员的表现也更为出色,让现场观众热血沸腾,也为本届音乐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5场演出上座率达八成

  昨晚演出开始前,本届音乐节的艺术总监余隆首先出现在舞台上,感谢观众对音乐节的支持。演出中,威尼斯凤凰歌剧院用美妙的和声以及出色的舞台表演打动了观众。演出结束后,全体观众起立鼓掌近10分钟,叫好声一片,直到工作人员提示,观众才离去。

  本届音乐节历时27天,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

意大利、奥地利等十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和中国艺术家献上了23套25场演出,上座率平均为80%。从捷杰耶夫、波利尼到
斯柯达
、杜梅,从俄罗斯基洛夫歌剧院、柏林爱乐室内乐团到英国BBC交响乐团、意大利威尼斯凤凰歌剧院,从《女人心》《鼻子》到交响京剧选粹、《梁祝》、中国作曲家作品音乐会,以及中意音乐家同台演出莫扎特的《安魂曲》,音乐节将多种不同性质的音乐元素结合在一起,使东西方文化在整体上达到契合,逐渐形成了有别于其他音乐节的艺术风格。

  明年音乐节有望延长半月

  据了解,明年的音乐节可能提前到9月中下旬举行,历时达到一个半月。其间将有更多的艺术家汇聚北京,演出节目包括器乐曲和大型系列音乐会、大型歌剧,特别是在推广“中国概念”的演出方面,计划推出中国歌剧等。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余隆称:“音乐市场的启动和发展,关键要有喜爱音乐和懂音乐的人。目前大部分听众仍处于喜欢音乐的阶段,因此音乐节应从人们熟悉并喜爱的大众化音乐作品入手,让听众觉得音乐会不再是深奥的、遥不可及的。所以,音乐会的演出形式和演出曲目非常重要。交响乐、协奏曲、独奏、歌剧等西方音乐品种,以及中国京剧、昆曲等都有所涉及,尽可能吸引各种‘口味’的乐迷。”

  歌剧《茶花女》为本届音乐节画上完美的句号。

  本报记者 任峰涛 摄记者:刘子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