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06童安格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童安格用音乐记录北京感觉 我的歌写在那个年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22 竞报

  本报记者丁博报道 十几年前,一位不擅长唱歌的同学惟一能够唱得很好的歌就是童安格的《耶利亚女郎》,也因此得到不少女生的崇拜。年过半百的母亲得知童安格12月将在北京开个唱的消息后,第一句话就是:“一定要一张演唱会的票。”

  在采访童安格时,记者先给他讲了这两个故事,他笑了笑:“我的音乐、我的歌已经写在了那个年代里面。”

  难忘的“哥们儿”情怀

  “哥们儿”这个词曾经是北京人相当出名的标志性语言,这两年似乎已经不太常用了。而童安格却对“哥们儿”、“姐们儿”这样称呼依然情有独钟,虽然说起来并不是正宗的“京片子”,但是也透着一股亲切感。

  他说:“每次到北京开

演唱会,就像是和哥们儿一起聚会一样。那种感觉让我一直很感动。我不知道这次会有多少老朋友能够到现场来听,但是即使他们不能到现场来,在我心里依然会有他们的位置。”

  3年前,童安格的演唱会就将“哥们儿”当作主题,当时他和张镐哲等一起展现了“哥们儿”情怀。这次的演唱会,童安格表示不会邀请嘉宾,完全是他一个人演唱。而且,在观众方面他也没有什么要求,“谁会来听我都愿意,音乐没有什么多大年龄人才会听得懂这种说法,你只要愿意来加入就好。”

  用音乐记录“北京感觉”

  自从2003年推出了那张《青春手卷》之后,童安格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新作品问世。他承认现在自己手中已经有一些新歌的小样,但是会不会在这次演唱会中展现还没有确定。他说:“我很开心大家会这么关注我的作品,我也希望会有新作品在那样的场合露面,但是要到最后才会决定。”

  他说,在这些新作品中有很多这些年来他对生活的感悟,包括北京这个古老城市带给他的感觉。“我现在的创作,越来越多地加入了我对生活的体会。我感觉这样音乐才会更有生命力。其实我对北京这个城市十几年来的变化也有很多的印象和体会。这种感觉我没办法用语言告诉你,只能用音乐来传达,也许你能明白,但也同样无法表达。”童安格说。

  “我的音乐无法改变”

  最近几年,童安格除了演出和创作之外,多数时间都纵情于琴棋书画之间。他说这些其实是一个搞艺术的人应该去触及的东西,也让他的生活发生了一些改变。那么,他的音乐是否同样有所改变呢?

  “音乐上的改变不是很好说。”童安格用吸管轻轻拨弄了一下水杯中的柠檬片,锁紧了眉头,“其实,现在的我已经不会为了什么而去刻意改变。我的音乐、我的歌,究竟谁会来欣赏,谁会来听,已经写在那个时代里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