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克群以中国风抗嘻哈风 称没借歌词讽刺王力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0:27  北京娱乐信报
吴克群以中国风抗嘻哈风称没借歌词讽刺王力宏
吴克群劲歌热舞

吴克群以中国风抗嘻哈风称没借歌词讽刺王力宏
吴克群拉弓引射

  人气和口碑急升的台湾创作歌手吴克群(blog)刚刚推出了他的新专辑《将军令》,而这张充满了中国元素的大碟再度让人们把他和周杰伦作比较。对此,记者刚刚专访了吴克群,他爽快地告诉记者,他和周杰伦私人关系不错,可是同期出道的他俩有个最大的不同,那就是在音乐上,周杰伦成功了,而吴克群失败了!

  没讽刺王力宏

  以中国风对抗嘻哈风

  吴克群在自己的新专辑《将军令》中,充分运用了唢呐、鼓等中国乐器,而且无论是曲风还是歌词都流露出了浓厚的中国风韵。吴克群说,他是受到西方嘻哈音乐的影响,才决定创作这样的歌曲的。“在这张专辑创意的最开始,我是准备创作一张西方嘻哈音乐风格的唱片,因为我非常喜欢这种音乐形式。但是后来,我详细地了解了嘻哈音乐的背景,我发现这是和民族文化紧密相连的,所以我就突然想到,为什么我做音乐要做人家的呢!所以,我创作出了《将军令》这种中国风的音乐!”

  说到这里,吴克群也澄清了一下有歌迷说他借用《将军令》歌词讽刺王力宏的传言,而之所以有人认为吴克群讽刺王力宏,是因为王力宏是生于美国的华裔,在歌曲中经常用“check out”等嘻哈词语。吴克群说,他确实在《将军令》的歌词中写过这样的句子:“我知道yoyoyo不是我的语言,那西方人念经他全都听……他满口check out想叫他get out,在你的世界里学他abcd……”但是他解释说这和王力宏没有任何的关系,他仅仅是想表达一下自己对于音乐的态度,那就是多做些中国风的东西。“我认为流行就像一个将军,但是并不是将军说什么,我们就要听什么,最关键是要按照自己的特点和意愿发展!”吴克群说,他非常感叹歌迷们居然会有这么多的联想。

  实际上,吴克群在学生时代就学习了唢呐等民族乐器,他对民族音乐非常关注。“我觉得任何一种音乐形式都是起起伏伏,比如曾经在西方风靡一时的爵士乐也曾经有过非常低迷的时期,这是特别正常的现象!”

  和周董的不同

  “他成功了,我失败了”

  吴克群两年前推出了专辑《吴克群》,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吴克群的名字成为了流行音乐圈的一个标志。他的歌曲风格都很别致,既满含中国元素,又充满了潮流感。而也就因为这样,吴克群的名字一再被拿来和乐坛小天王周杰伦做比较,而这张吴克群刚出的《将军令》就更是成为了公众所认为的吴克群和周杰伦“较量”的标志。

  当记者就此询问吴克群的时候,吴克群用特别淡定的语气表示:“我个人非常欣赏周杰伦,但我觉得我们的音乐根本没有什么可比性。首先来说,周杰伦的音乐态度是他会找到自己所要的方向,然后在这个方向上坚持和创新。而我呢,老没有一个固定的音乐风格,我觉得我的风格就是变化。而至于说有听众认为我和周杰伦的音乐很像,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和周杰伦有同样的生活背景,而任何的创作都是源于生活的,比如大家都会写情歌、都会写自己的家庭,这在题材上必然会有重合。”

  吴克群坦率地说,“其实,我和周杰伦碰上面的时候,我们都会互相打招呼,而且就如同我会听周杰伦的歌一样,周杰伦也会听我的歌!我们的私交还不错!在过往的音乐道路上,周杰伦成功了,而我失败了!”

  走红前的生活

  走过4年人生低谷

  吴克群告诉记者,他这一路走来非常不顺利,他曾经走过4年多的人生低谷期,虽然没有为此一蹶不振,但是这4年彻底地改写了他的人生。

  “2000年的时候,我签约维京唱片,推出了第一张唱片《一个人的Tomorow》,没想到,那张专辑销量非常不好,可以说是彻底失败了,维京唱片也就和我解了约。那段时间,我特别郁闷,我不知道人生的方向是什么,我的坚持究竟有没有意义,我甚至想过彻底地放弃!”吴克群说起这段过往,掩饰不住他言语之间的失落。“我组了个乐队,在酒吧唱歌,用这样的方法给自己挣点儿生活费。父母看到我当时的落魄情形,非常反对我再搞音乐,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不断地怀疑自己,我不再骄傲了,也不再不懂装懂了。”

  吴克群说,那段时间,他也开始反思,为什么自己的第一张唱片会彻底失败,后来他得出了结论,“我根本就不知道我自己的音乐特点是什么,这本身对于歌手来说就是大忌,更何况我唱的还是别人写的歌。”在这样的领悟下,吴克群开始想到,自己也可以写歌。“我开始着重注意到自己的风格,尽量把自己和他人区分开,所以我写了《吴克群》这首歌。2004年,我在种子音乐的安排下,推出了《吴克群》的个人唱片,这张唱片引来了很大的关注度。我才开始逐渐地意识到,我慢慢走出了低谷。”吴克群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又过了一年,他在音乐上面有了自己的发展,父母也开始不那么反对他当歌手了。“我觉得,我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真的是因为我的性格,我是一个特别不服输的人!”(郝晓楠/文 刘志坚/摄)

  《将军令》(节选)

  作词:吴克群 作曲:吴克群

  我知道对有什么不对

  我知道外国的月亮没比较圆

  我知道 yo yo yo不是我的语言

  请你安静点请你安静点

  ……

  将军追流行他全身都bling bling

  学西方人念经忘了自己先生贵姓

  他们满口 check out

  想叫他 get out

  我是个小兵却乐天知命

  在你的世界学你说abcd

  在我的土地对不起请说华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