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Oricon被苹果逼退 无奈退出日本音乐下载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8:37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李薇)“iTunes完全超越了我们。”日本音乐下载商Oricon的发言人日高辉昭昨日说到。当天,曾经辉煌的Oricon无奈宣布退出日本个人电脑音乐下载市场。Oricon成为在iTunes冲击下个人电脑音乐下载市场的首个牺牲者。

  但Oricon并非没有计划。该公司发言人称,Oricon即将进军手机音乐下载市场。该公司认为,这个市场目前在日本远比个人电脑音乐下载市场前景好,因为个人电脑音乐下载
市场目前正被iTunes所垄断。

  Oricon直言,如果没有iTunes的冲击,该公司不会这么早决定进入手机音乐下载市场。据悉,自从2005年3月起,Oricon个人电脑音乐下载业务平均每月亏损2500万日元(合21万美元)。该公司预测这项业务已经没有盈利的可能,于是便宣布退出这个市场。

  

苹果电脑于2005年8月4日在日本推出音乐下载服务iTunes,对日本其他提供此种服务的公司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因为iPod只能通过iTunes下载音乐,而iPod市场占有率又很高。“目前,iPod在全球音乐
播放器
市场的占有率为75%左右。”BDA分析师刘斌昨日向记者透露,所以,iTunes的市场份额也跟着飞速增长。

  艾瑞咨询集团研究部副总监侯涛以中国市场举例。他说,由于中国市场iPod占有率有限,所以iTunes对国内音乐下载市场的冲击就很小。但欧美的iPod流行的国家却恰恰相反。iTunes下载歌曲每首统一收费0.99美元,按一首歌曲1美元的价格计算,全球个人电脑音乐下载市场超过10亿美元。

  刘斌称,其实诺基亚和三星目前也在仿效苹果电脑的做法,也想在手机音乐下载市场分得一杯羹,所以,未来这种被苹果电脑的iTunes大量淘汰的现象应该不多见,“美国一家公司推出了类似iTunes的下载服务,而且还是免费的。而诺基亚和三星下载的价格也比iTunes便宜,这都对iTunes有所冲击。此外,微软和索尼两大巨头也一直想联合起来进入这个市场。”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手机与互联网相结合的音乐下载模式,手机制造商目前都在往音乐播放器方向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