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上海国际艺术节精彩后半程 欧洲名团纷至沓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本周起,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进入“精彩后半程”:德国老牌音乐劲旅带来的是最纯正的“贝五”,巴兰钦“音乐视觉芭蕾”的开山之作将由意大利人精彩呈现……欧洲著名艺术团体纷至沓来,名家名作为上海的艺术盛会再掀高潮。

  “德国交响”演绎“贝五”

  本周上海交响乐“高地”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将迎来一支有450多年历史的世界老牌交响乐劲旅,由亚洲杰出指挥家郑明勋执棒的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将以勃拉姆斯和贝多芬名曲,奏出最纯正的“德国交响”。德累斯顿乐团有着得天独厚的深厚音乐传统,乐团历史上曾经有过许多位顶尖的音乐总监与指挥,包括韦伯、瓦格纳、理查·施特劳斯等都曾经与乐团有过长期合作。此次演出曲目极具特色,其一是勃拉姆斯的《e小调第四交响曲》,另一曲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贝五”又称《命运》交响曲,是贝多芬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200年来它声望之高,演出次数之多,可谓交响曲之冠。但恰恰因为该乐曲太经典太熟悉了,这一两年内上海舞台上反而鲜有听到,此番德累斯顿的演绎,值得乐迷期待。

  巴兰钦编导莎翁名作

  作为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演出和2006中意文化年的重头戏,

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将首次造访上海,11月16日至18日在上海大剧院演出该团保留剧目、编舞大师巴兰钦创作的首部完整芭蕾舞剧作品《仲夏夜之梦》。

  芭蕾舞《仲夏夜之梦》被誉为新古典主义芭蕾的开山之作。作品源自莎士比亚的经典名著,以浪漫主义作曲家门德尔松所创作的同名戏剧配乐为蓝本,巴兰钦在这部作品中对古典芭蕾进行大胆突破,开创了“交响芭蕾”这一新的艺术类别。剧中演员不拘泥于传统芭蕾中程式化的动作,而是紧随着旋律起舞,以自然流畅、充满戏剧效果的表演为观众刻画了如同童话般梦幻奇妙的世界。

  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是欧洲三大芭蕾舞团之一,该团也是欧洲唯一获授权演出该剧目的芭蕾舞团。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的《仲夏夜之梦》以明艳华丽、高贵优美著称,洋溢着浪漫的意大利风情,将给沪上的芭蕾爱好者带来视觉和心灵的双重享受。

  特菲尔献唱闭幕演出

  来自英国的世界当红男中音歌唱家布莱恩·特菲尔,也将亮相本届艺术节闭幕演出。瑞士UBS韦尔比耶音乐节管弦乐团19日在东方艺术中心的音乐会,是这位世界一流男中音歌唱家首次造访中国。

  据了解,布莱恩·特菲尔身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男中音台柱歌手,同时也是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维也纳国立歌剧院、伦敦皇家歌剧院、巴黎歌剧院等世界顶尖歌剧院团争相邀约的对象。其签下的歌剧和个人

演唱会合约遍及世界各地。

  此次率团前来的指挥家克劳斯·彼得·弗洛,曾担任欧洲众多杰出乐团的客席指挥,他麾下的这支瑞士UBS韦尔比耶音乐节管弦乐团被誉为欧洲乐坛近年崛起的生力军。该团成立7年来拥有了来自34个国家的100多名杰出音乐家,曾在祖宾·梅塔、库特·马祖尔、罗斯特罗波维奇等指挥家麾下演出。本报记者邢晓芳实习生周礽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