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动感新声冠军出炉田田夺冠 著名词人林夕不支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1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肖琳)经过半年多的比赛,第二届动感新声大赛于上周六晚落下帷幕。来自珠海赛区的605号选手田田获得了冠军,并成为华纳公司的签约歌手,而第二、三名分别由腾子琪、翁航融获得。

  比赛当晚,除了有汪涵杨乐乐情侣搭档主持特别吸引眼球以外,作为评委参与整场比赛的林夕无疑是当晚最大的亮点,让观众乃至选手们都兴奋不已。

  第一轮“拉票战”中,田田和张东山都不约而同演唱了评委林夕的作品。田田一首《出卖》唱毕,林夕点评时首先就赞她聪明,但也指出了她低音部分质感不够沉厚的问题。而身为梅州人的张东山演绎的则是一首王菲的《暗涌》,连汪涵也听出了他不太标准的粤语,忍不住询问林夕老师是否能听懂歌词。林夕笑着说:“当然能听懂,因为歌词是我写的。”24岁的张东山更在台上表示,自己等着在林夕老师面前唱歌已经等了20多年了!林夕笑道:“那你不是从4岁就开始等起了?”并指出他的这首《暗涌》改变了编曲,将原作的感觉冲淡了。第一轮结束后,张东山坐在了待定席上,在第二轮之后,成为当晚首个奖项第四名的获得者。

  对歌手来说,性格比技巧重要

  赛后,本报记者采访了著名词人林夕。

  忆莲最初的嗓音也不太好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好像您很多次都把票投给了翁航融,他有什么地方特别吸引你吗?

  林夕(以下简称“林”):我觉得他是比较平均的,包括外形还有他的风格,而且以帅来讲也不比腾子琪失色,而且他能唱各种类型的歌,特别是快歌,也很有他自己的风格。因为我自己经过乐坛的转变,发现其实技巧不是一切,反而性格决定一切,比如林忆莲最初的时候嗓音也不太好。

  南都:好像最后您并没有把冠军的票投给田田?

  林:我认为一个歌手最主要是要有个性,技巧这个东西是可以去练的。而田田她的技巧太纯熟,但没有自己的风格。我就常以这个准则来看我自己,人家为什么要找我写歌词呢?现在有那么多人写词。因为我有自己的风格。

  南都:那您的风格具体是什么呢?

  林:我的风格就是包罗万象,什么风格都有。

  在香港,千人一唱的现象很严重

  南都:那您对今天的这些选手有什么忠告吗?

  林:我觉得不单是演艺界,整个世界让我们的交流、文化表现方式都趋于一体化了,香港面对的这个问题特别严重,我不希望内地也那样,所有的咖啡都是一个味道,身边都是一些一样的连锁店。在香港,千人一唱的现象很严重。而风格的培养,不仅仅是要多听一些歌曲,更重要的是要多看一些书,吸收各种养分,从自身的内涵修养做起。

  南都:那您都经常看一些什么书?看您写的歌词经常会涉及某一方面的东西,您是本来就很熟悉还是为了写一首歌然后专门去研究一些比如游戏机、佛经之类的东西呢?

  林:大部分是本来就很熟悉,有时会为了一首歌曲研究一些东西,但是这样很浪费时间。比如我写刘德华的《观世音》,写到后面就不知道怎么收尾了,所以就跑去看佛经。但其实我本身也看佛经的,《金刚经》、《道德经》……我有一套60多本的中国经典书籍,最常看的就是《道德经》,时代杂志都曾经把它推崇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哲学书。写佛学的歌词也是我的计划之一。

  南都:最近您的国语歌大量减少了?

  林:是,因为没有时间。我是以写广东歌为主的,当然写国语歌也是我的一部分,毕竟当年开拓台湾市场还是很辛苦的。但是,也是因为千人一面很闷,最近,台湾的企划大部分都是韩国的快歌,或者是很难写的R&B那些。不是怕累,觉得难写,只是觉得很闷。反而觉得广东歌歌词会比较有空间发挥。

  南都:香港舞台型的歌手好像少了很多?

  林:香港对舞台型的歌手都不够重视,所以说郭富城很棒,其实他也蛮优秀的。香港舞台型的歌手真的差不多都死光光了。我觉得香港的乐坛现在其实是在经历一个转型期,我们每个人都在为这个转型做出自己的推力,最后将朝哪个方向发展,就要看我们大家的推力了。现在我是像乞丐一样在求人家让我写歌,有时候遇到一个比较大胆的歌手要出专辑了,我就会去求他:“让我写一首很特别的歌给你吧!”然后再去求唱片公司的老板,不要改我的歌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