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新民歌运动5周年纪念演出 寻找诗与歌的回乡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7:46 新浪娱乐
新民歌运动5周年纪念演出寻找诗与歌的回乡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新民歌运动”早在2001年10月由民歌诗人,词曲作家洪启在新疆提出,从此这位被誉为“工业化时代的游吟诗人”的年轻人,便开始致力于当代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开发与整理工作,同时进行着最积极的推广和传播。我们知道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关系到民族民间音乐发展创新的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必须有专门的研究与雄厚的理论基础来支撑它健康地发展与壮大。

  “新民歌运动”的提出是在工业化时代上升时期,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产生的,是从流行歌坛一片吵杂声中分裂出来的,是在流派纷呈泥沙俱下的山洪中挣脱后,才呈现出的一条清亮的山泉。

  “新民歌运动”是新世纪嘹亮的号角,有着明显的对人性异化的反判,是对工业化时代对人性损坏的颠覆,是对强加于生命意义副作用的一次彻底清算。它努力把人性还原到原始意义情感的本体,然后用现代思维再造出新民歌的精神气质。

  “新民歌运动”是拯救自我的运动,它不同于“西北风”的稍纵即逝,更不同于“革命新民歌”完全是一种政治工具。“新民歌运动”从精神出发到精神结束,从自我出发到自我结束。

  “新民歌运动”代表了大地的意志,它的的准则是:1、民间性、原创性、现代性。2、继承、破坏、重建、创新。3、自在、自然、自我、自由。

  “新民歌运动”的出现不会否定谁,而是吸收所有流派或来自一切艺术创作的优长,使“新民歌运动”的发展增长率以加法的方式计算,并逐步转换为乘法的计算方式。它吸收各类艺术的精华部分。

  “新民歌运动”是一项由艺术理论指导下长期进行艺术实践的巨大工程,是一项专家和自愿者共同参与创造的全民运动,它无处不在,无处不有。

  如果说传统民歌是大地,新民歌就是大地上生长出的一切植物。它和传统民歌一起孕育了开满大地的奇花异草、草原和田野、庄稼和森林、天空上飞翔的鸟群和大山里嚎叫的百兽。所以我们可以说“新民歌运动”是顺应大地意志的产物,它的永久性就在于大地无穷的生殖能力,在于贴近生命,贴近人性。所以我叫它“绿色音乐”,因为它健康,它来自泥土的芳香。

  “新民歌运动”是大众的、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他欢迎一切与新民歌有关的艺术家加盟,来丰富它的艺术涵盖力,以及完整的理论体系。“新民歌运动”的兴起,是这个时代的需要,是民族民间音乐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

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在工业化时代嬗变和再生的伟大创举!

  “新民歌运动5周年纪念演出”将分别于11月27日和12月27日在北京星光音乐厅举办,第一场名为“只要这个世界还有一个穷人”,第二场名为“诗与歌的回乡之路”。届时,包括音乐、诗歌、美术、影视等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将以“新民歌”、“现代民歌”为主题,为广大观众献上“高尚而不高雅”、“通俗而不庸俗”的文化食粮。

    只要这世界还有一个穷人

    ——新民歌运动5周年纪念演出(上)

  洪启/李净禅/小娟·乐队/周云蓬/新乐社乐队/柯一哲(美/察汗(蒙古族/克合曼(维吾尔族) /吴虹飞·幸福大街/孙恒/野农/杞飞燕(彝苗族)

  诗歌单元:芒克/大仙/黑大春

  现场乐队/新乐社:蒋彤(主音吉他) 杨泉(节奏吉他) 刘来(鼓) 亮子(贝司)

  特邀:王春峰(吉他) 木塔力莆(热瓦莆) 依不拉音木(新疆手鼓)

  主办:北京星光传城音乐文化有限公司

  协办:星外星唱片/星石音乐(www.xwx.cn)

  媒体主办:Rolling Stone·音乐时空

  独家网络支持:新浪音乐

  网站:www.thestarlive.com(星光现场)www.tuoling.net(新民歌官网)

  演出时间:2006年11月27日晚8:00

  演出地点:星光现场(东城区和平里西街79号三层,雍和宫桥路北50米)

  门票:场地/40元 vip/120元

  订票热线:010-64255166 64264436

    诗与歌的回乡之路

    ——新民歌运动5周年纪念演出(下)

  主办:北京星光传城音乐文化有限公司

  协办:星外星唱片/星石音乐(www.xwx.cn)

  媒体主办:Rolling Stone·音乐时空

  独家网络支持:新浪音乐

  网站:www.thestarlive.com(星光现场)www.tuoling.net(新民歌官网)

  演出时间:2006年12月27日晚8:00

  演出地点:星光现场(东城区和平里西街79号三层,雍和宫桥路北50米)

  门票:场地/40元 vip/120元

  订票热线:010-64255166 6426443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