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郑明勋沪上畅谈音乐与人生 舞台除外厨房最舒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08 新闻晨报

  韩裔美籍指挥家郑明勋再度做客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前晚,他携德累斯顿交响乐团为申城乐迷奉上了一道极具德奥古典特色的音乐大餐,在演出前一天,他忙里偷闲接受了央视《音乐人生》的专访,面对大量闻讯而来的乐迷,这位大师级的“人气指挥”透露:除了舞台,自己感到最舒服的地方就是厨房。

  13岁,我决定学指挥

  问:小时候选择音乐是被父母所迫还是自己的喜好?

  郑:我们姐弟三人(另两位是郑的姐姐小提琴家郑京和与大提琴家郑明和)最初都学习钢琴,但在学琴过程中,只有我最终坚持了钢琴。其实对我而言,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件事情就是钢琴和巧克力。在我13岁那年,有人告诉我,我天生应该是个指挥,于是我就从那时开始学习指挥了。

  问:当年你们全家为什么会决定迁居美国?刚到美国的日子是怎样的?

  郑:当时为了让我们姐弟几人有更好的学习音乐的环境,全家来到美国。我们最初到美国时开了一家韩国料理餐馆,从不下厨的父亲开始烧菜。我的母亲也非常伟大,如果有最杰出母亲奖,我的母亲一定可以拿一等奖,或者是特等奖。她有如此多的能量和才华,如果我们有她的七分之一,就可以非常杰出。她不会强迫我们做任何事情,总是让我们自己做出选择。

  我很有烹饪天赋

  问:你对厨艺这么有兴趣,有没有想过以后开餐馆?

  郑:我曾经写过一本关于厨艺的书,其实这个也不是我的本意。当然,开餐馆的话用来消遣还是可以的。难道大家现在不饿么?我觉得我们今天录制访谈的现场可以弄个厨房,边录边吃。其实我也很有烹饪天赋,一直到现在,除了舞台,让我觉得最舒服的地方就是厨房了。

  问:你理想的人生状态是什么?

  郑:就是忘记专家头衔,抛弃名利,注重对下一代音乐方面的回馈。我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每次演出结束以后,我总是那个以最快速度离开舞台回家的人。有时候想到孩子、太太在等着我,演出服不调换就直接冲回家了。

  让孩子自己选择乐器

  问:你去年来到上海时,一下飞机就赶往学校和孩子们交流,能谈谈你对孩子音乐教育的看法吗?

  郑:越多越好,越早越好。

  问:有一位5岁琴童的父亲,说自己在教育女儿学习钢琴过程中有困惑,他的女儿确实在音乐上很有天赋,但并未对钢琴显示出兴趣。

  郑:首先要找到让孩子觉得有趣的方式,让他们接触各种音乐,自己选择感兴趣的乐器,切忌强迫孩子学习父母想让他们学的乐器。我有3个孩子,在我第一个孩子很小的时候,我让他学钢琴,可是几年后他由于并不真正喜欢弹钢琴而最终放弃了音乐;因为那次教训,我就没有强迫第二、第三个孩子去学。但有意思的是,如今我第一个孩子是唯一一个没有成为音乐家的。而那两个,一个在10岁时爱上了吉他,现在成为了一个优秀的爵士乐手;另一个儿子在11岁时突然提出了学拉大提琴,如今已是一个杰出的大提琴演奏家。不过,如果孩子目前对钢琴没有兴趣,家长也不应该放弃,而要去寻找、发现一个更能够激发出孩子兴趣的方法。 □晨报记者高磊 通讯员任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