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温馨平安夜圣诞新年音乐会专题 >正文

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圣诞音乐会中西融会将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7:14 新浪娱乐

  12月24日圣诞前夜,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将于19:15开始在北京音乐厅演出两场“温馨平安夜”圣诞歌曲合唱音乐会。其中22:00开始的第二场演出将持续到次日凌晨圣诞钟声响起。

  过圣诞节的习俗源自全世界信仰天主教、基督教的国家,在这些国家,每当圣诞节来临之际就四处响起圣诞音乐,这些音乐优美和谐,令人心旷神怡,净化心灵。并且,各个
民族都将自己的音乐风格融入其中。如今,圣诞音乐作为一种文化,早已超越了宗教的范畴,被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文群体所接受和欣赏。

  圣诞音乐有器乐演奏的和声乐演唱的,而声乐演唱的更为醇和,更具有感染力。此次圣诞音乐会将是富有中国特色的音乐会。在曲目中,有《平安夜》、《家家青松》、《圣诞钟声》、《祝圣诞快乐》等欧美国家的传统圣诞歌曲,更有亨德尔的《哈里路亚》,这首歌原是他在1742年创作的宗教清唱剧《弥赛亚》中的一段,歌词改编自《圣经》。“哈里路亚”是作品第二部分中的大合唱。当年,英国国王在听到这一段庄严崇高的音乐时,肃然起敬,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从此以后,在西方国家每当演唱这一段落时,人们起立欣赏,成为一种惯例。

  音乐会还将上演《红莓花儿开》、《喀秋莎》、《热恋中的士兵》、《黑龙江的波涛》、《苏里科》等不同国家的歌曲,以及部分优秀的中国歌曲,其中有陈怡编曲的中国民歌《凤阳花鼓》和《茉莉花》,杜鸣心编曲的《嘎哦丽泰》以及孟卫东编曲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和《掀起你的盖头来》。观众将欣赏到混声合唱、女声合唱、男声合唱、男声四重唱、女声三重唱及独唱等多种演唱形式。

  为了尊重传统圣诞节庆祝礼仪的习惯,营造温馨和谐的新年氛围,这次音乐会的主办打破了国内常规的音乐会的演出时间安排,与国际上通行的圣诞庆祝方式接轨,除了在圣诞除夕夜12月24日晚19:15有一演出外,在22:00安排了一场特别的圣诞庆祝音乐会,演出将一直持续到零点圣诞钟声响起,两场音乐会的演出曲目各有侧重,有约一半的曲目各不相同,给观众带来美好的节日感受。

  国交合唱团是一支有着50年光荣历史的优秀职业合唱团,曾在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获金奖,1959年在国内首演贝多芬的第九(合唱)交响曲。合唱团具有高度的艺术素养,声音极为融合,他们在美国演出时,被誉为“不输世界上任何一支合唱团”,在国际合唱界中有着“歌声清脆甜美犹如优质的

瓷器”的美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