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七大唱片公司告百度一审败诉将上诉 输在告错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8:07 北京晚报

  输在告错人:百度只是搜索引擎,不是违法提供下载的网站

  本报讯 (记者 杨昌平)拿着MP3,从网络上“DOWN”各种歌曲,已成为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之一,但这种免费的午餐却让唱片业叫苦连天。今天上午,环球、华纳、EMI GROUP等7家唱片公司状告百度公司侵犯其歌曲网络传播权一案在市一中院审结,最终唱片公司索赔169万元的诉讼请求被驳回。虽然输了官司,但唱片公司展开的维权行动意味着,网上“DO
WN”歌曲的免费午餐,将越来越不好吃。7大唱片公司之所以会输,关键在于他们告的是只向网民提供搜索引擎服务的百度公司,而不是那些真正提供了违法下载的网站。

  根据7大唱片公司的描述,百度公司在网站上对陈慧琳演唱的《记事本》、李克勤演唱的《红日》、张柏芝演唱的《星语心愿》、陈慧娴演唱的《飘雪》、郑秀文演唱的《值得》等137首歌曲提供给网民免费下载,而这137首歌曲都是7大唱片公司录制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也分别归属于他们,因此要求百度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停止提供涉案歌曲的在线播放和下载服务,并赔偿经济损失和调查费用共计169万元等。

  但是,百度公司并未向网民提供真正的下载服务,而只是为网络用户提供全面有针对性的搜索结果,供用户查询和使用,百度公司并不知道其搜索到的东西是否侵权。就像法官所说,搜索引擎的出现和发展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目前,对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和功能设置均没有明确的规范和限定。在搜索服务商对搜索结果无法控制和预见的前提下,由没有判断能力的搜索服务商承担侵权责任,是缺乏法律依据的。

  可以想像,当从网上下载歌曲成为习惯,传统的唱片将销量锐减。唱片公司输了这场官司,并不意味着违法下载取得胜利,而是向其敲响了警钟。对真正提供违法下载的网站,法院已经维护了唱片公司的权益。此前,某音乐网站因向公众提供了陈慧琳等演唱的歌曲的下载服务,而被判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