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杨琳独霸央视音乐百家讲坛 推出古筝教学光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5:1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音乐考级日渐升温的今天,如何正确看待儿童音乐教育?如何正确对待音乐考级?

  日前,央视音乐频道“音乐告诉你”古筝主讲、青年古筝演奏家杨琳推出的个人首张音乐教学专辑——《音乐告诉你·跟杨琳学古筝》,VCD光盘一气推出16张碟,将以权威专业的水准,生动形象的讲解,正面阐释古筝传统演奏技巧以及如何培养乐感,并针对目前音
乐考级中一些问题进行了解析和指导。

  杨琳的古筝演奏风格真挚纯朴、热情奔放。她的演奏技术全面、功底深厚,特别在钻研古筝传统演奏曲目方面,能把握其韵味及风格,对音乐内涵的诠释独到而真切。同时还大胆尝试不同的现代演奏风格,使她的演奏独具特色,富有强烈的艺术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对于出版专辑的目的,杨琳表示,国家设立音乐考级制度是为了培养全民音乐素养,普及音乐知识。但在今天,部分家长培养孩子学习音乐纯粹当作一门技术,背离了设立考级制度的目的,造成大多数学习音乐的儿童为考级而考级,技术不专业,甚至完全错误的现状。对此,作为专业院校的权威教师,她有责任正面引导、示范、讲座和对错误进行纠正,以使我国儿童音乐教育尽快走出误区,让孩子们学习音乐更加轻松、快乐、正规、专业。

  该专辑首次由中国音乐学院、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推出,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出版发行。三家“国字号”单位联合为音乐家出专辑,这在以往非常少见。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音乐告诉你》在音乐圈里有“音乐界的百家讲坛”之美誉,节目开播之初,曾经邀请过各界音乐名家上台为观众做音乐讲解,自从杨琳接棒之后,由于收视率高、节目受欢迎,近两年来,栏目组一直没有更换主讲教师,主讲时间远远超过了科教频道“百家讲坛”里易中天、阎崇年等。该专辑是根据杨琳受邀在央视音乐频道《音乐告诉你》节目中担任古筝主讲时的讲课资料精选而成,由于要适应普通音乐观众的口味,所有讲述和演示追求通俗易懂,但又不失专业水准。

  此外,《音乐告诉你·跟杨琳学古筝》面向全国范围广泛发行。如此大规模的专辑出版和发行力度,在民乐音像发行中也尚属首次。目前该专辑已在全国各大城市公开销售。据悉,第二批16碟也将陆续推出。

  附件:杨琳个人简介

  杨琳,一九八三年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吴青教授。一九八九年入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学习,师从当代著名古筝大师邱大成教授。一九九三年本科毕业以优异成绩被推荐留校任教。二零零一年研究生毕业。

  杨琳曾多次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奖:一九八九年获“ART”杯中国乐器国际比赛青年古筝专业组“优秀表演奖”;一九九五年获“富利通”杯中国乐器独奏大赛古筝二等奖;一九九五年获文化部颁发的全国“建邺杯”古筝比赛“优秀园丁奖”。二零零三年至二零零五年担任“推新人”古筝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二零零五年五月担任全国社会艺术水平大赛古筝决赛评委。二零零五年参加第二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院校奖比赛,获民族器乐演奏银奖。

  自九十年代以来,先后出访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法国、俄罗斯、瑞士等国家演出,并多次参加新年新春音乐会等大型演出活动,受到广泛赞誉。

  杨琳老师任教十余年以来,坚持学院派严谨、科学、系统的教学规范,注重因材施教和启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等教学方法。教学结合

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现代演奏技法的思维,对学生的音乐素养进行全面的塑造,使不同资质的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获得最大限度的提升。多年的一线教学,使杨琳老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她的学生多次在国内外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