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上交聘顶级名棒为常任指挥 打造一流交响乐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伍斌)上海交响乐团昨天正式宣布聘请挪威籍指挥泰尔杰·密盖尔森为常任指挥。与以往聘请客席不同,这次到任的这位世界级名棒除了训练乐队、指挥演出外,还将对乐队管理提出建议,为上交打造一流名团、与世界级乐团接轨做实实在在的工作。

  两年接触成“自家人”

  为引进名棒,上交近年一直在物色合适人选。2004年,挪威领馆向上交推荐了在北欧久负盛名的指挥家泰尔杰·密盖尔森。他是指挥大师杨颂斯的高徒,在和大师并肩工作9年之后,由杨颂斯推荐作为自己的接班人执棒立陶宛国家交响乐团。目前他是拉脱维亚国家交响乐团总监及西班牙音乐节总监。去年2月,密盖尔森首次来沪与上交成功合作。他严谨的指挥风格,对作品的准确把握以及高超的乐队训练技巧,深受演奏员喜爱,乐团管理层当即萌生了和他再次合作的念头。密盖尔森对上交也情意笃厚,去年秋天在他的推荐下,上交成为首个访问西班牙的中国交响乐团。

  上交总经理陈光宪表示,密盖尔森不仅在舞台上有完美表现,训练乐队也很有一套,这正是大考调整后的上交所需要的。综合不少乐团签约外籍指挥的经验,我们发现并非所有外请的指挥都愿意花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在签约的乐团上。密盖尔森则不一样,他是在合作中对上交产生了感情,在双方长达两年的接触里,乐团已视他为“自家人”。

  密盖尔森作为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著名指挥,和许多国际一线音乐家都保持着良好关系,如凯文·凯纳 、让·马克·路易萨达以及大提琴大师麦斯基等。目前,密盖尔森已在积极策划麦斯基与上交的合作,并将介绍更多大牌音乐家与上交牵手。

  要在上海过五十大寿

  泰尔杰·密盖尔森将于25日迎来他正式就任后的首场演出,指挥上交在上海音乐厅上演《芬兰之歌》交响音乐会。除了上演他最拿手的西贝柳斯交响曲外,还将演出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序曲。密盖尔森说:“我今年夏天亲自考核过上交,很多年轻人坐到了重要位子上,他们特别需要通过高难度的曲子来提高。”被问及上交发展目标时,密盖尔森脱口而出:“我希望上交争取每年出国巡演10至15场,并能常规化,因为这对优秀交响乐团来说非常重要。我希望通过努力,人们一听到上交演出,就会感叹:这个乐团是这座城市的骄傲!”

  签约上交后,密盖尔森将会更频繁地往返于上海与欧洲,明年4月还将指挥上交与世界最当红女高音之一瑞妮·弗莱明合作演出。巧的是,这场演出前后正是他的五十大寿,密盖尔森笑说:“我很期待能在上海度过人生中这个重要时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