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我国乐团首次聘请欧洲著名指挥家常驻乐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9:2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邢晓芳)昨天下午,上海交响乐团排练厅里《纽伦堡的名歌手》序曲流畅地回响,一位须发皆灰白却满面红光、精力异常充沛的“老外”指挥认真地和乐团交流着每个细节的处理——他正是上海交响乐团昨天正式上任的挪威籍常任指挥泰尔杰·密盖尔森。泰尔杰·密盖尔森也是我国乐团首次聘请的常驻乐团的欧洲著名指挥家。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说:“密盖尔森选择上交,看中的是乐团的实力,更是上海日益提升的文化活力和中国交响乐事业发展的潜力。”

  作为上海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密盖尔森要参与乐队训练和演出,还将关注乐队的管理和建设。

  这次“牵手”缘起于三年之前。2004年,挪威驻上海领馆向上海交响乐团推荐了在北欧久负盛名的指挥家泰尔杰·密盖尔森。他曾是指挥大师杨颂斯的高徒,在和大师并肩工作了9年之后,由杨颂斯推荐作为他的接班人入主立陶宛国家交响乐团。此外,他还是挪威音乐的积极推广者,奔走于世界各地传播故乡的音乐。2005年2月,密盖尔森首次来到上海,指挥上交成功演出了格里格的《培尔金特组曲》和斯文德森的交响曲。2005年秋,在泰尔杰·密盖尔森的穿针引线之下,上海交响乐团赴西班牙4个城市进行了成功巡演,成为首个访问西班牙的中国交响乐团。数次合作之后,双方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密盖尔森称上交为“能给我心目中声音的乐团”。在与密盖尔森长达两年的交往过程中,他的艺术造诣、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对上交的无私热情感动了乐团。经过申请和洽谈,乐团最终将泰尔杰·密盖尔森作为常任指挥留在了上交。

  密盖尔森作为一名活跃在国际舞台的指挥家和许多国际一线的音乐家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如钢琴家让·马克·路易萨达,大提琴家麦斯基等。众所周知,著名大提琴家麦斯基一向“挑剔”异常,坚持只和他认为的优秀指挥家合作,而密盖尔森是与他合作最多(44场)的指挥,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分别是伯恩斯坦和祖宾梅塔。密盖尔森告诉记者:“每次指挥上交我都希望能拓展乐团的曲目,开拓中国观众的视野,这样乐队才能与国际接轨,观众才能进步。”11月25日,泰尔杰·密盖尔森将指挥上交在上海音乐厅上演一场名为《芬兰之歌》的交响音乐会,上演他最拿手的西贝柳斯第一交响曲以及瓦格纳的《纽伦堡的名歌手》序曲等名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