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乐坛鬼才黃霑因肺癌在香港病逝专题 >正文

纪念黄霑逝世两周年:鬼才“霑叔” 男人本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6:20 新浪娱乐
纪念黄霑逝世两周年:鬼才“霑叔”男人本色

谁堪伯仲间--感怀黄霑


  纪念黄霑:“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新浪娱乐讯 当《沧海一声笑》的歌曲在耳畔响起时,黄霑又一次被我们纪念。一晃两年过去了。逝者如斯。纪念成了存世之人对于忘者的最好礼物。但不是所有的亡者都能消受起人们的纪念。

  黄霑习惯被称之为“霑叔”,是一代鬼才,是香港流行文化的方向盘、坐标,和金庸等人构筑了俗世文化的坚实地基。“霑叔”的音乐作品流传甚广,如《男儿当自强》、《上海滩》、《问我》、《两忘烟水里》、《当年情》、《狮子山下》、《沧海一声笑》等等,不胜枚举。“有笔有书有肝胆,亦狂亦侠”,从“霑叔”的诸多音乐作品中就能看得出他的品行。

  作为流行乐坛的前辈,“霑叔”的功绩显而易见。然而,时下的华语流行乐坛却充斥着大量的垃圾作品,堂堂大中国没有几个能称得上词曲作者的,更别说什么“鬼才”了。掰断了手指头数数,能够达标的,称得上有才华的词曲作者,港台只有方文山,内地仅有高晓松。其他的,百分之九十的都是沽名钓誉。为什么内地会流行起来《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此等“口水歌”,就是因为整个华语乐坛都缺少像“霑叔”一样的“鬼才”。

  “霑叔”还是一位至情至性的男人。我敢说:在芜杂的娱乐圈,很少有人能够做到“霑叔”这般胸襟坦荡。“霑叔”生前的人缘很好,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用情很深的人,同时也是一个很好色的男人。“霑叔”曾说:“中国男人最虚伪,一边想拈花惹草,一边还正襟危坐,最不是东西,我就是要把他们的面具撕开。”

  “霑叔”的第一任妻子是华娃,当时的歌星,和“霑叔”生育了3个子女,可是,“好色”的“霑叔”在在华娃怀孕第三个孩子时,却爱上了香港著名女作家林燕妮。“霑叔”因为偷情背叛女歌星,传出来之后,不是“性丑闻”,却成了一段佳话。虽然“霑叔”的现任妻子是Winnie,但林燕妮却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

  日前,张钰(blog)、饶颖(blog)等人频频曝出娱乐圈的性丑闻。同样是有头有脸的名人明星,为什么曝光后的结果却大相径庭呢?这就是做人的差距。“霑叔”敢做敢当,他对于那些“一边想拈花惹草,一边还正襟危坐”的人物,痛斥为“最不是东西”。面对张钰、饶颖等人的性丑闻,在法制越来越健全的今天,我们需要一个可以盖棺定论的答案。

  我曾经提出:如果黄健中张纪中(blog)等名导经受住了舆论、法律考验,没有身体力行,和性丑闻无关,请站出来说话,打倒“张钰”们。否则,名导们和雷锋塔的倒掉一样,大快人心。

  在纪念“霑叔”的日子,我最想说的是:某些名导名演们,做人、做事,像“霑叔”一样,爷们一点儿吧。尽管如此,仍然有不少人很不爷们儿。因为他们不能像“霑叔”那样,发出:道——道——道的怒吼!

  文/娱乐评论员 鸿水(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