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聚焦钢琴神童李云迪专题 >正文

李云迪称作曲大师像名车 内地将举办巡回演奏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0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刘子龙)“水晶之声”系列演出将于本月29日开幕,其中青年钢琴演奏家李云迪(blog)将于12月3日举行音乐会。这位时隔3年又在国内舞台露面的年轻演奏家,昨天接受采访时称,他将从今年底到明年在内地举办10场音乐会。这位汽车迷还把几位作曲大师比做不同的名车。

  内地筹办十场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曲目包括莫扎特《C大调钢琴奏鸣曲》、舒曼早期名作《狂欢节》、李斯特《B小调钢琴奏鸣曲》等。这是李云迪时隔3年后第一次在内地露面。

  李云迪说:“这次我离开得久了一点,我一直在德国汉诺威戏剧音乐学院,深入学习各个作曲家的不同曲目。现在学习暂告一段落,所以今明两年的演出将更为频繁。”据悉,今年年底到明年,他将在内地举办10场巡回音乐会。明年5月,李云迪将与指挥家小泽征尔一起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演出,12月与小泽征尔在日本巡演。

  作曲大师就像名车

  李云迪是一个汽车迷,提到北京刚刚举行过的车展,他说自己原本很想去参观一下。“我很喜欢汽车发动机的声音,对我来说每一辆汽车都有着自己不同的音质。比如提到保时捷我会联想起勃拉姆斯,法拉利就像柴科夫斯基,奔驰就像是贝多芬。”

  李云迪在德国生活时有一辆宝马,但他自己不开车,因为他没有合适的驾照。他去年拥有了一部价值300多万港币的法拉力F430红色跑车。“对我来说,首先钢琴比较重要,然后才是汽车。大多数音乐家都很喜欢跑车,比如卡拉扬。一辆跑车从它的机械部位、技术到它华丽的外表设计都是极其完美的艺术品。特别是它的‘危险性’,飞快驾驶它时,有一种强烈的刺激感。其实演奏钢琴也有危险性,演奏者不知道一场音乐会将带来什么样的反应。”

  孤独时读《哈利·波特》

  李云迪公开露面时,他的父亲总是不离左右,就连此次北京音乐会的发布会也是如此,让人感到他是在过分呵护中长大的。对此,李云迪认为:“人们看到的只是表象,我其实非常有主见。在德国,我总是只身一人前往音乐会演出地,父母很少陪我去。孤独的时候,我会跳进泳池畅游一番,或是翻看《哈利·波特》,让自己快乐起来。”

  李云迪受到的关注一部分是因为他的外形,对此他不以为然。“一个音乐家要有型,不是外表,而是音乐方面。当人们提到这个人就会联想到与他相关的一些经典演绎场面和他的独特气质。比如李斯特、阿格里齐,李斯特的演奏能将专家与观众的口味调和到最佳程度;阿格里齐的演奏能让最资深的乐评人也惊叹‘从没听到过’。”可见这位年轻的演奏家对个人艺术品质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