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12月9日音乐会国图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5:55 新浪娱乐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专场音乐会

  飘扬在国旗上的旋律

  ——新中国礼宾音乐集粹

  ——上半场——

  一、新中国经典仪式用曲

  欢迎进行曲 魏群执笔 解放军军乐团集体创作

  检阅进行曲 郑路编曲

  分列式进行曲 罗浪编曲

  团结友谊进行曲 魏群、傅晶曲

  五环旗下 季承、晓藕曲

  走向世界 于建芳曲

  运动员进行曲 吴光锐、贾双、李明秀曲

  民族团结尽歌舞 魏群曲

  二、民族的尊严与象征——国歌故事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

  巴林王国国歌

  荷兰王国国歌

  阿富汗伊斯兰国国歌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国歌

  法兰西共和国国歌

  俄罗斯联邦国歌

  美利坚合众国国歌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墨西哥合众国国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下半场——

  情感与友谊的纽带——国宴席间音乐

  大象 [几]郑路编曲

  绿袖子 [英]阿尔弗莱德·里德编曲

  巴西、巴西 [巴西]巴罗索曲

  划船曲 [印尼]郑路编曲

  怀念中国 [柬]西哈努克曲 郑路编曲

  越南——中国 根据同名歌曲编配

  快乐进行曲 [卢]陈黔编曲

  西波涅 [古巴]列库奥纳曲 陈黔编曲

  越过海洋的握手 [美] 约翰·菲力浦·苏萨曲

  彩云追月 贾双编曲

  步步高 马文编曲

  草原夜色美 王和声曲

  银色月光下 季承编曲

  莫蒂尔德圆舞曲 [澳]晓藕编曲

  牧场上的家 美国民歌

  轻骑兵序曲 [奥] 苏佩曲

  演出时间:12月9日19:30 国图音乐厅

  [每场演出部分曲目]

  艺术简介

  张海峰 .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徐新教授。2001年获荷兰第十四届世界音乐竞赛暨第九届指挥大赛第一名——最高奖“金指挥棒奖”。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指挥学会会员,中国管乐学会理事,2004年全国“首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代表,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常任指挥。

  创办于1951年的四年一度荷兰第十四届世界音乐竞赛暨第九届指挥比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管乐音乐节和管乐指挥大赛,前八届金奖得主均为欧洲人。此届大赛世界各国共有80多名指挥选手参加。经过3轮的激烈角逐,通过与欧洲顶级管乐团——荷兰皇家海军军乐团的默契配合,终于赢得评委的最高分——219分,夺得第一名,荣获大会设立的“金指挥棒奖”。成为该赛事举办 50年以来获此项金奖的第一位亚洲人,也是全军第一位在国际上获奖的指挥,并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二等功。

  作为解放军军乐团常任指挥先后完成了数百次内外事司礼任务。在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大会、建党80周年大会、辛亥革命9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挥全场唱国歌,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指挥国际歌。担任过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希拉克等数十位外国领导人访华的司礼音乐的指挥工作。

  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广州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客席指挥,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简介

  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大型管乐艺术表演团体,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乐团设三个大型交响管乐队和创作室、教学队等,拥有一大批国内一流的指挥、创作、演奏、教学等方面专业人才。是深受全国百姓欢迎的著名乐团之一。

  军乐团1952年7月10日在北京成立。几十年来一直担负国家和军队最高规格的外事司礼演奏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人大、政协等重要会议。新中国历次国庆大典,国家和洲际大型运动会开闭幕式等活动的司礼演奏任务,曾为铁托、卡斯特罗、金日成、尼克松、撒切尔夫人、叶利钦、克林顿等100多个国家的数百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演奏共计完成多种司礼任务6000余次,受到广泛赞誉。在举世瞩目的建国50周年国庆大典上,军乐团以强大的阵容、磅礴的气势,出色地演奏了整个盛典的全部乐曲。1997年和1999年先后圆满完成了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交接仪式的音乐演奏任务。军乐团每年深入部队慰问基层官兵,并经常应邀赴全国各地举办多种形式的管乐交响音乐会和综合性音乐会演出。迄今已举办各种形式的音乐会4000余场,观众600多万人次。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军乐团创作和积累了4000多首优秀音乐作品,其代表作主要有:《交响诗一风暴》、《北京喜讯到边寨》、《万岁,伟大的祖国》、《希望》、《雪莲》、《圆明园》等。上演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为国内外广播电台、电视台、音像公司提供了大量音乐节目,录制了大量的音乐唱片、磁带,出版发行千余册(份)管乐总谱和专著。

  作为国内管乐艺术的重要基地,培养产生了一批有造诣的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作曲家,先后有150多人次在全国、全军和世界性比赛中获奖。近年来为部队和社会培养了众多管乐人才,为普及和提高我国的管乐艺术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八十年代后期,军乐团先后邀赴泰国、日本、法国、芬兰、新加坡、德国、比利时等国家参加国际性音乐节、军乐节和访问演出,深受各国同行和观众朋友的高度赞扬,其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日渐提高。

  多年来,军乐团一直备受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支持。在未来的发展中军乐团将不负众望,继续保持和发扬“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密组织,高标准、高质量”的治团精神,为把军乐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音乐团体而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