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2006网络盛典年度候选专辑:《皇后与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7:23 新浪娱乐

  在2007年的钟声敲响之前,新浪特别推出了2006网络盛典,李宇春《皇后与梦想》入围年度专辑奖。

2006网络盛典年度候选专辑:《皇后与梦想》

  艺人:李宇春

  唱片:《皇后与梦想》

  厂牌:太合麦田

  时间:2006年9月15日

  [专辑介绍]

  一张在单曲时代依然铿锵作响的专辑,倡导单曲时代并不意味盲目屏弃传统。

  相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求品质上乘的良心音乐。依靠单曲罗致商业成功的同时,我们更希望呈献乐迷与乐评津津乐道的专辑,比如这张注定让你我兴致勃勃的《皇后与梦想》。

  即使以最低调的心态去筹备这张唱片,也丝毫改变不了它在问世之初就已备受瞩目的宿命。因为大众对李宇春在麦田中收获的第一份音乐果实充满好奇与向往。

  我们也不例外。

  为此一贯只做音乐守望者的张亚东来了。

  和他共同守望的还有一群同样根植于音乐麦田的你熟悉或者不熟悉的姓氏,其中自然包括李宇春。

  欣慰的是,《皇后与梦想》的幕后团队皆由张亚东领衔的内地新锐音乐潮人组成。你绝不会在这篇唱片文案中读到任何诸如 "两岸三地音

  乐人总动员"这种干巴巴的虚张声势。

  "特别开心能够完成我与李宇春合作的第一张唱片,很有纪念意义。我感觉她特别努力,和以前相比唱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很满意。我希望她和她的歌迷能喜欢我们很用心做得这张专辑。我希望这只是一个好的开始,在日后相信我们还会有很大的提高。"

  正如专辑制作人张亚东所说,用心的音乐与炒作无关、与声望无关、与形式无关。

  《皇后与梦想》— 一张在单曲时代依然铿锵作响的专辑。

  一张 Records To Die For级别的华语唱片"我首首都喜欢,不喜欢就不会录了"。

  在被问到最喜欢专辑中的哪首歌时,李宇春一如既往的言简意赅。让她爱不释口的十一首歌半数来自张亚东,半数来自最新锐的内地音乐人。

  同门师姐、麦田音乐新红白蓝中的蓝色-莫艳琳接连交出3首完成多年但始终舍不得发表的压箱之作—《下雨》、《想哭》、《等》,尤其是对《想哭》酣畅淋漓的诠释不仅让我们见识了李宇春的深情款款,也"暴露"出她驾驭音乐风格的无限可能性。

  冀楚忱是幕后英雄中不可或缺的名字之一。

  虽然两首填词的数目算不上庞大,但折射出的想象力非同一般。《Loving》、《0.5英里》彻底颠覆了内地流行词作中的传统逻辑,潜藏其中的含义只有李宇春自己才能解构。当华语流行乐坛的墙壁挂满涂鸦,也许真该找块白色堆放诗篇,《皇后与梦想》格外醒目。

  享誉全球的《Stereophile》杂志创办人J?G?H每年都会伙同该杂志众主笔罗列出一份年度最佳唱片清单,"Record To Die

  For(死都要听)"这个称谓就是他们给予入围唱片的最高评语。

  我不知道究竟什么样的音乐才能担当的起"死都要听"这四个字,想必那一定是源自歌者内心的情感表达。以这样的诠释而言,李宇春和她的《皇后与梦想》的确称得上"Record

  To Die For"级别的华语唱片,这是唯音乐者所应得的殊荣。

  从这一张唱片开始,李宇春这个名字的前面将缀写"歌手"二字而不仅是偶像。

  [专辑曲目]

  1. 《皇后与梦想》 词:张莹 曲:张亚东

  复古的摇滚曲风异常抓人,我唱我素、一气呵成的颠覆与再造。李宇春大胆的诠释不啻为一座音乐旅程上的里程碑。因此,专辑制作人张亚东认为录音当天是李宇春真正蜕变为歌手的纪念日也是她从唱歌到歌唱的转变,2006年6月17日李宇春开始与音乐有染。

  2. 《舞》词:张楠 曲:liyan Nuniz/ Roldan Gonzaliz

  来自好莱坞经典青春影片《Dirty Dancing:Havana

  Nights》主题歌的中文版。李宇春显然对自己最钟爱的拉丁音乐驾轻就熟,热辣奔放的律动中让你看到一个异常灵动的身影。

  3. 《Loving》词:冀楚忱 曲:张亚东

  天后推手张亚东随欲流淌的音符间一向暗涌着时尚潮人,这一次李宇春也在其列。从Flamenco直接跳入Rock&Roll宛如魔幻般的节奏变幻让李宇春即刻破译出关于Loving的密码,"想我变成你的习惯""想我变成默守的格言"张扬直白,非常李宇春的一首歌。

  4.《下雨》 词:李斌 曲:莫艳琳

  一首流行情歌小品,很女生,很柔情。撩人的吉他间奏幸福的要死,安静的情绪让你乐思飞扬;如此内敛的深情之作李宇春同样诠释的淋漓尽致。

  5.《Ku la la》词:韩彭(未来脚踏车) 曲:未来脚踏车

  可爱的BabyRock,李宇春在这样一首非常"大孩子"的作品里把自己最为童真童趣的一面暴露无疑。其实,天后的梦想很单纯。

  6.《Chris lee》词:丁叮 曲:丁叮/徐博杰

  风格的多样化确定了李宇春这张专辑的可听性,许多被人假想的音乐风格在专辑内能被听者逐个发现,包括这首HIP-HOP十足的《Chris

  lee》。听HIP-HOP唯一的好处就是对歌词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你会身不由己随着旋律摆荡。更何况还有典型的春式舞步。

  7.《等》词:李斌 曲:莫艳琳

  一丝百老汇情调,淡淡的爵士曲风。李宇春的演唱丝毫不逊色于京城爵士乐手的才艺,一唱一和,相映生辉。

  8.《想哭》词:李斌 曲:莫艳琳

  被专辑制作班底公认为是李宇春最畅快的一次录制,也是专辑中李宇春自己非常钟爱的一首作品。听这首歌,你可以感受到李宇春内心些许的变化,她所展献的那种女性独有的细腻情感正犹如歌中所述"口渴一杯水是最好归宿"一样让你浮想联翩却又恰到好处。

  9.《0.5英里》 词:冀楚忱 曲:张亚东

  你丝毫感受不到它的速度只有0.5英里,

  即使这是一首典型的英伦慢摇滚。但你依然可以在她温暖的节奏下驰骋。她即兴的声音在告诉你:0.5英里以外有一种热爱叫作敌对。

  10.《Happy wake up》词:文雅 曲:张亚东

  张亚东BandSound的情结从这首歌开始彻底影响了李宇春,师徒俩从此在音乐品味上愈发默契合一。《Happy wake

  up》所澎湃的青春从电视涌动到超市在2006年的盛夏狠狠热了一季。

  11.《冰菊物语》词:张莹 曲:张亚东

  一首春风拂面的清雅华章,Trance与Deep

  House的搭配交措在古今音律之间让全曲又凸显出异常的瑰丽。极具诗韵的词曲完美托衬出李宇春清秀的气质,自信与洒脱自然随性而来。《冰菊物语》,一首缱绻、大气的励志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