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香港乐坛年度颁奖礼前瞻 古巨基力压陈奕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8:15 信息时报

  临近年底,香港乐坛的年度“成绩表”又将颁发。由于今年香港乐坛持续低迷,涌现的新人以及表现突出的歌手不多,因此每年角逐最激烈的“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和“男、女新人王”今年形势变得格外明朗,成为某些歌手之间的一对一PK战,而结果似乎已经呼之欲出。

  最受欢迎男歌手 古巨基力压陈奕迅

  近两年来香港乐坛“最受欢迎男歌手”一直都是在古巨基、陈奕迅和李克勤这三强之间产生。去年“两手皆空”的古巨基自从续约金牌娱乐之后,就成为公司首捧的男艺人,今年更是获得雷颂德和林夕这对无敌组合,为其打造一首代表作《爱得太迟》,目前这首歌俨然成为今年香港乐坛的代表作,传唱度非常高,歌曲的火爆程度堪比他前年的“翻身”之作《爱与诚》。相信今年“最受欢迎男歌手”很有可能就是古巨基的囊中之物。

  不过“唱家班”陈奕迅的实力也不容忽视,自从去年复出乐坛后,陈奕迅就成为颁奖礼的宠儿,不仅囊括多个男歌手奖,还成为拿奖最多的男歌手。今年虽然陈奕迅不像去年从年中就有歌曲一直带到年尾的颁奖礼,但是最近他的那首《裙下之臣》也是热播的歌曲之一,由于某些传媒机构例如香港商业电台一直都是以“另类”为主,一直都偏向陈奕迅这类的既有K歌元素也有一定实力的歌曲,所以不排除部分的男歌手奖会继续落在陈奕迅的手中。

  至于拿过三年无线“劲歌金曲”男歌手奖的李克勤,明年初会否再卫冕似乎有点困难,由于李克勤今年都是以人生大事为主,在乐坛上只是推出了一张发烧专辑,传唱的作品不多,因此最近一直有传闻指今年的“劲歌金曲”男歌手奖将由古巨基接手。

  最受欢迎女歌手 容祖儿何韵诗姐妹相争

  自从陈慧琳郑秀文这批女歌手逐渐淡出颁奖礼后,“小天后”容祖儿一直是香港乐坛女歌手的领军人物,尽管今年代表作不多,但幸运的是其他女歌手表现也不算突出。在这种惨淡的氛围中,容祖儿仍是获得女歌手方面奖项的最有力人选。

  而容祖儿唯一的竞争对手相信就是近两年来东亚唱片力捧的新一代“天后”何韵诗,凭借《艳光四射》和《梁祝下世传奇》两张概念专辑,她已经奠定了自己在香港乐坛的地位,不过这都是去年的事了。虽然今年10月她在红馆举行首次的个人演唱会反应良好,为她赚足了人气,但由于今年好的作品难觅,所以她虽是今年女歌手奖的候选者却不是热门人选。

  男新人大战 王浩信关楚耀狭路相逢

  由于今年英皇以及金牌两大公司都没有主推的男新人,所以在男新人方面的角逐就没有往年那么激烈,目前能够突围而出的分别是来自正东的关楚耀和由香港最大卡拉OK集团之一New Way投资的唱片公司力捧的新人王浩信。

  头顶“宝丽金高层关维麟的儿子、谭咏麟的干儿子”头衔的关楚耀,星途可谓相当畅顺,一出道就为香港某间连锁快餐店拍摄广告,而入行才短短三个月就于9月初首次举行个人小型音乐会《关系音乐》,邀得各大传媒出席外,更获“契爷”谭咏麟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为他打气助阵,在新专辑谭咏麟更与他合唱一曲《大喊包》,可见这位新人前途无可限量。

  另一位新人王浩信的来头也不少,他的唱片公司背靠着香港最大卡拉OK集团的支持,无论是唱片的推广以及宣传都拥有不少便利,短短大半年的时间,王浩信已经推出了一张专辑,而第二张个人专辑《Show Everywhere》也将于下月推出,在一年内能发两张专辑的新人在如今的香港乐坛已经相当罕见,而且他最近力推的新歌《分手不分开》目前在各大排行榜上热播,所以相信他也是今年的新人奖的热门人选。

  女新人争夺 泳儿卫诗旗鼓相当

  作为今年英皇力捧的新人泳儿从出道至今一直都是集万千宠爱在一身,今年三月初推出首支单曲《感应》后,有关她的报道一直都充斥着每天的香港娱乐版面,为其赚足人气。同时她的作品反应也不俗,有乐迷认为她的声线和唱腔酷似天后王菲,而英皇也一改近年来捧偶像歌手的做法,改为以她的声音与唱功为卖点作为推荐,除了《感应》之外,她的另一首单曲《巴不得》反应也相当的好。

  唱片公司也花大手笔资金力捧泳儿,不仅为她举行盛大的“初见·泳儿”媒体见面会,专辑的封面制作特别邀请著名设计师朱祖儿负责,还远赴日本镰仓和东京拍摄。此外她还被安排担任师姐容祖儿演唱会的表演嘉宾,并在短时间内接拍了三个广告,风头一时无两,年底女新人奖泳儿应该能拿到不少。

  至于和泳儿能展开正面碰撞的女新人,想来也只有东亚唱片今年力捧的新人卫诗。继去年成功将姐姐卫兰捧为新人王后,黎明和东亚唱片就将造型的目标转为卫兰的孪生妹妹卫诗,欲再造奇迹。去年卫兰展示的是唱功,靠翻唱黎明的作品而一炮而红,但卫诗的歌路就与姐姐有点不相同,她是以自己最擅长的Hip-Hop音乐加入乐坛,走快歌路线,而音乐风格也比较西化,配合其声音给人一种奔放豪迈的感觉。她的新专辑是由去年成功打造卫兰的雷颂德操刀,而林夕就参与填词,由这对梦幻组合的支持,加上香港乐坛一向缺乏Hip-Hop女歌手,所以卫诗的出道被许多人所看好。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叶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