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说唱天王Jay-Z投身公益 发动联合国关爱非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3: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30日报道,以前的杰斯(Jay-Z)不过是一个腰缠万贯的说唱歌手——或者说是说唱天王,但现在的他已成为公益事业的一名先锋,竭尽所能地做一些回报社会的善事。杰斯说:“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可以让我投身其中的理由,我知道,一旦清洁水问题得到解决,我还会去一些面临种种问题的地方,会见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是我回报社会的方式。”

  力邀联合国加盟

  杰斯经调查了解到清洁水短缺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灾难,每天都有数百万人因为喝不到清洁水而送命。根据联合国的估计,有超过10亿人无法喝到清洁水,有超过26亿人生活在缺少相应卫生设施的地区。杰斯说:“每3分钟就有3个人因为一些容易预防的疾病离开这个世界。”

  为了看到这些全球性问题的第一手资料,杰斯来到了MTV电视台,并邀请一支剧组随他一同前往安哥拉和南非。除了娱乐大众和与忠实的歌迷见面,他希望多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杰斯说:“我为自己设立了一个令人无法相信的远大目标,希望联合国也能加入其中。他们可以向我的歌迷发出号召,向MTV电视台寻求帮助,所有的事情都会因此发生,我想那必将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杰斯的努力下,联合国发起一项旨在唤起民众意识的行动,30分钟的纪录片《杰斯日记:生命之水》充当了这一行动的先锋部队。“生命之水”上周首次登陆MTV电视台,人们也可以通过MTV网站观看这部纪录片。“生命之水”是在杰斯访问安哥拉、德班和南非之后完成的。

  寻找第一手资料

  杰斯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拍摄对象是14岁的少年贝拉。贝拉每天必须运两次水,每次40磅。在短短1英里半的运水之旅中,善良的杰斯忍不住伸出援助之手,分担小贝拉的工作,然而,很久没有干过重活的杰斯着实被运水所需要的体力吃了一惊。

  他说:“它不再是40磅这个单纯的重量问题……它是赖以生存的水,我们必须把它安全地运回来。虽然也可以算是公路,但铺设的并不平整,与完美的第五大街有天壤之别。水是流动的,但路面上尽是泥土和石块,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我无法一步不停地走到街区的尽头,不时要将水从一只手换到另一只手,大约一共换了3次。”

  运水对杰斯来说是一种挑战,但他还是有心理准备的。然而,他在罗安达的另一个经历却是始料不及的,之前根本没有任何准备——作为首都的罗安达居然没有任何相应的卫生设施。在每天上学的路上,贝拉和他的同学必须步行穿越一条露天排水沟。这条排水沟沿着罗安达中部的主路流淌,由此产生的臭气是外人难于想象的。

  随着摄像机镜头的转换,人们可以在画面中看到市场小贩在同一条主路的边上兜售食品,另有一群男孩正在那里打篮球——准确地说,应该是在排水沟旁边。杰斯说:“整条排水沟就像是一个大垃圾场,人畜的粪便到处都是。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打球的兴趣,球有时候会落到排水沟里,他们擦干净后还会继续玩。这个大垃圾场充斥了虫子、苍蝇、蚊子和所有你能想到的细菌。那些苍蝇从排水沟飞出后扑向肉和蔬菜,然后再飞回粪便。它们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飞着,当地人也早已经习惯了,但那是一种无奈的习惯。”

  真正的底层在非洲

  非洲之行对杰斯的影响是巨大的,当地人艰苦的生活环境与这位世界顶级说唱歌手形成鲜明对比。他的音乐作品、服装品牌(洛克威)以及其它产业的总价值已超过3亿美元。

  37岁的杰斯承认,他也曾对手中的财富产生一种满足感,对于如何看待财富的价值,他也进行过一番思索。杰斯说:“一个出身底层的十六七岁少年是不习惯拥有任何东西的。然而8个月之后,他却成为一名百万富翁,这太令人不可思议了。那时的人会有一种膨胀的感觉,可以为了一块手表付出任何代价。”

  但杰斯也承认他的经历根本无法与贝拉那样的人相提并论,“非洲的经历让我意识到,我是在艰苦的环境中长大的,我的很多邻居也是如此,但我们还不有跌落到社会的最底层。有些人会说‘我来自社会的底层’,但他们所指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底层,他们还拥有干净的水、平整的公路以及受教育的机会……他们没有必要在露天排水沟附近玩耍。和那些不幸的非洲人相比,我们中的很多人是幸福的。”(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