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钢琴伴奏版《红灯记》推出40周年纪念音乐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58 新浪娱乐

  殷承宗带来意外神秘礼物

  在众所周知的八个革命现代京剧中,《红灯记》恐怕是戏迷们最为青睐的一部作品,这不仅是因为它拥有“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我家的表叔数不清”、“临行喝妈一碗酒”、“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些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更因为它拥有一个独特的版本——钢琴伴唱《红灯记》。为纪念钢琴伴唱《红灯记》创作40周年,2007年1月2日,将在北京保利
剧院隆重推出一台别开生面的纪念音乐会,届时,将由其原创者、旅美钢琴大师殷承宗先生领衔,刘长瑜、耿巧云、袁慧琴、李阳鸣等京剧名家组成强大阵容,全新演绎这部作品。

  殷承宗用西洋乐器之王钢琴伴奏国粹京剧的创举,令人耳目一新。他既保留了京剧的唱腔和打击乐队的基本特点,又充分发挥了钢琴宽广、气势雄伟、富于表现力的特长,除了开阔雄壮的和弦与音群十分强烈之外,细腻的托腔也富于歌唱性。钢琴伴奏版《红灯记》于1968年,在北京的民族宫剧院由其伴奏刘长瑜演唱的李铁梅唱段拉开首演序幕,当即一鸣惊人,随后,他采取中西艺术合璧的方式,陆续创作出12个钢琴伴奏唱段。 1968年7月1日该作品曾作为建党四十七周年的特别献礼向全国广播,中国新闻电影制片厂又把它拍成电影在全国公映,殷承宗的名字与这一版《红灯记》一起迅速红遍大江南北,更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钢琴热”。

  然而,自1976年做了最后一场演出后,长达50分钟的全本钢琴伴奏《红灯记》便很少与观众见面了。为了这次纪念演出活动,殷承宗做了长达两年的精心准备。在演员阵容上,除了殷大师亲自上阵外,这次启用了全新的演唱组合。李铁梅由刘长瑜的弟子,梅花奖得主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耿巧云扮演,当年她曾与著名京剧艺术家袁世海、高玉倩、刘长瑜同台演出《红灯记》,与刘长瑜前后扮演李铁梅。李奶奶由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出演。李玉和的扮演者则是京剧艺术大师李万春先生的嫡孙李阳鸣。作为殷承宗的老搭档,《红灯记》中李铁梅的首演者、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将亲任音乐会的嘉宾主持人。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台音乐会上,殷承宗先生还将为观众带来一份神秘礼物,30年前由著名作曲家杜鸣心根据舞剧《红色娘子军》改编的同名钢琴组曲,其中包括《娘子军操练》、《赤卫队员五寸刀舞》、《清华参军》、《军民一家亲》、《快乐的女战士》、《常青就义》、《奋勇前进》等七段音乐。此外,殷先生还将演奏,改编自陕北民歌的四首民族音乐作品《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军民大生产》、《绣金匾》、《翻身道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