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曲家刘青和他的音乐:感情的真旋律的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57  新浪娱乐
著名作曲家刘青和他的音乐:感情的真旋律的美
刘青

  这篇关于著名作曲家刘青的专访,早该跟读者见面了。当我面对一位少小成名、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直到今天仍佳作迭出的音乐家时,我感到了语言的困乏和文字的苍白。在那跳动的音符下藏着多少故事?在那优美的旋律中传递着怎样的情感?当我还未深入了解的时候,又怎能轻易下笔?!

  记得我和刘青老师第一次见面时,海阔天空地聊了很多,从《山不转水转》聊到诺曼底登陆,从《祝你平安》聊到周游世界,从不同时期的作品聊到一位四川老人91岁生子的故事……在与他的谈话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他对音乐和生活的极度热爱。整个晚上,我们聊得很High!很畅快!直到夜色退去、黎明来临的时候,仍然意犹未尽。

  我眼中的刘青

  刘青是一个对音乐创作保持着旺盛精力的人,也是一个对音乐怀着极大热情而永远年轻的人,还是一个对音乐痴心不改、执著地走在音乐创作道路上的人,更是一个在他的音乐世界里尽情歌唱着他所热爱的祖国、热爱的人民、热爱的生活的人。

  只要是谈及音乐创作,他的眼睛里总是放射出热情的光芒,他的声音总是那样充满磁性,他的情绪总是处在极度的亢奋中……

  对他来说,最快乐的事是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自己创作的音乐;最大的愿望是当自己100岁的时候,还能创作出优美动听的旋律。

  他的创作灵感随时都会出现,哪怕是初次见面握手寒暄的瞬间,他都会拿出纸和笔,边写边吟……这一幕让我记忆犹新。

  当我问及刘青老师希望他的作品能给人们带来什么的时候,他微笑着说:“我最希望我的作品能在人疲惫的时候,带来一份轻松;在人失落的时候,带来一片希望;在人忧伤的时候,带来一些快乐。”当我问及他最想写什么题材的作品时,他深有感触地说:“十几年以来,我一直想写一首感恩的歌。现在已定稿,准备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推出”。

  刘青为国家一级作曲,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艺术专家政府特殊津贴。现任总政歌舞团作曲。至今,他有200余首作品在国内外获奖,出版发行了八集个人作品专辑。他创作的《祝你平安》、《山不转水转》、《永远是朋友》、《高天上流云》、《人间第一情》、《中国大舞台》、《昨天下了一夜雨》、《天上下雨地上流》、《光荣与梦想》、《家和万事兴》、《你好吗?》、《妻子》、《我不想说再见》、《五星红旗》、《风雨真情》、《无言的寻求》等等歌曲,在社会上早已家喻户晓,广为传唱。相信你在欣赏这些歌曲时,那优美动听的旋律会迅速在你的血液里澎湃,那倾泻而出的真情恰似一股暖流滋润着你的心田。

  在音乐中感受刘青

  刘青的音乐,能让你感受到它像天空一样的广阔,如大海一样的浪漫,又是那样的干净和纯粹。聆听刘青的作品,心会被紧紧地揪着,让你触摸到他的灵魂,被他那强烈的真情深深打动。在那优美的旋律中蕴涵着深情与豪迈。既朗朗上口,又高贵大气,既富有艺术性又充满时代感。其作品风格多元化,既有浓郁的民族韵味,又有通俗的自然美感,更有世界音乐的恢宏大气。这些构成了他在不同时期都有经典之作的重要元素。

  刘青从十二岁开始作曲。当《人间第一情》问世的时候,他只有17岁,而许多未曾谋面的人,却误以为他是一位驰骋乐坛多年的老人。因为无法想象那样成熟、大气的作品竟然出自一位17岁的年轻人之手。他刚满20岁时,就创作出了《高天上流云》这样的经典之作。

  从上个世纪70年代的《人间第一情》、《高天上流云》,到80年代的《天上下雨地上流》、《风雨真情》、《无言的寻求》;从90年代初期的《今宵情》(中央电视台《综艺大观》主题歌)、《昨天下了一夜雨》、《山不转水转》、《永远是朋友》、《光荣与梦想》,到90年代中期的《祝你平安》、《中国大舞台》;以及90年代末期的《五星红旗》、《我不想说再见》,乃至近几年的《家和万事兴》、《你好吗》、《妻子》、《祖国你好》、《灿烂阳光》等等,刘青用他饱满的激情和不断创新的手法,在不同时期以他的作品打破了当时的创作格局,引领了音乐的潮流,在音乐界和社会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不为名利累,从容是最真

  如果说,一个作曲家一生中能有一两首广为传唱的作品,已经很不容易了。而刘青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至今,历时三十余年,拍手叫绝的作品持续不断,在不同时期都有着强烈的反响,深受大众的喜爱。像他这样长盛不衰的音乐家确实不可多见。

  “不为名利累,从容是最真”是他的人生格言,而“挡住诱惑、守住寂寞、 善于学习、潜心创作”更是他对待生活和事业的信条。

  现实生活中,刘青一直很低调。在多次面临政治上的升迁及一些社会团体让他担任重要职务时,他都淡然处之,悄然回避。1983年,刘青任铁道兵文工团创作室主任。几年后,上级领导找他谈话:希望他在搞好创作的同时,也能抓抓管理,出任文工团团长一职,他真诚地对领导说:“这样可能多了一个不称职的文工团团长,少了一个视音乐如生命、能够在音乐上出成绩的音乐人。”他不仅没有接受团长一职,反而辞去了创作室主任的职务。因为他需要用更多的精力去学习,更多的时间去创作。

  他的音乐创作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坚持。坚持的是感情的真、旋律的美,作品的高贵、大气和用最简洁的手法来表现最深刻的内涵,既大众化又极具艺术表现力。创新的是音乐的风格、形式、结构、旋律、配器等等。他的作品深深地扎根在中华民族文化的沃土里,而在这片沃土里长出的树、盛开的花、结下的果却独具刘青的鲜明个性。刘青的作品虽然不多,但重质量不重数量、精益求精是他一贯坚持的创作原则,因而,成功率十分高,这也是业内人士的共识。刘青在事业上的从容,正是来自于他对名利的淡泊。

  从歌词中感受刘青

  刘青不仅热爱音乐,还非常热爱文学,从小就熟读了大量的中外文学作品和诗歌,它奠定了刘青后来歌词创作的基础。我们不妨在他的歌词中再次感受他的魅力——

  一、《祝你平安》:“你的心情还那样好吗?你的脸上还有微笑吗?人生自古就有许多愁和苦,请你多一些开心,少一些烦恼。你的所得还那样少吗?你的付出还那样多吗?生活的路总有一些不平事,请你不必太在意,洒脱一些过得好。祝你平安,祝你平安,让那快乐围绕在你身边。祝你平安,祝你平安,你永远都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 (创作于1994年)

  二、《从头再来》:“起起落落多少事,历历在眼前;反反复复多少事,天天都在变;常常短短多少事,件件难说定;是是非非多少事,处处躲不开。有多少苦涩总在心中埋,历经艰辛总是把头抬。成一回、败一回,不必去细说,痴心不改做大事,看我从头再来。”(创作于1992年)

  三、《请用你的眼,看看我的心》:“多少对错已成过去,多少往事不用再提,昨天的梦还在心里,不曾去想却无法忘记。多少难题不用解答,多少风雨都已经历,昨天的话依然清晰,不用再说却总是响起。请用你的眼,看看我的心,牵挂着你,离不开你,充满思念,还是一往情深。请用你的眼,看看我的心,你的故事天天在听,充满祝福,还是那样真诚。(创作于1993年)

  四、《保留》:“走过风尘路,吃尽千般苦,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总是不停忙碌。多想来去自如,多想有些满足,有时清醒,有时糊涂,总是十分辛苦。什么也带不走,不必苦相求,远离那功名利禄,保留一份执著到永久。什么也带不走,不必苦相求,忘却那情仇恩怨,保留一份纯真到永久。” (创作于1997年)

  五、《战友》:“只要你一声呼唤,就会来到你的身边,燃烧起所有的激情,仿佛又回到了昨天。只要你一声呼唤,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带着光荣与梦想,精忠报国一马当先!战友啊,战友,我亲爱的姐妹兄弟,真情永不忘,走遍天下不孤单。誓言不变,心愿不变,让未来的天空更加湛蓝!战友啊,战友,我亲爱的姐妹兄弟,军装不退色,生命已经很灿烂。金刚铁骨豪气不减,你看那人人脸上写满笑颜!”(创作于2006年秋)

  上面只是他歌词小小的一部分。我觉得他创作歌词的能力仿佛不亚于他的音乐才华。他的歌词感情真挚、朴实,语言清新、平和却具有非常强烈的冲击力,给人们的心灵以长久的震撼。

  不仅要懂音乐,还要懂声乐

  刘青认为:一个优秀的音乐人,不仅要懂音乐、懂制作、懂推广、还要懂声乐。他花了大量的时间,深入地学习了各种风格的唱法,特别是民族唱法和现代流行唱法。作了大量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科学的发声上、艺术的表现上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不少歌手从中获益匪浅,进步神速。经过他指导的歌手刘臣,在2005年文化部第七届全国声乐大赛中,获得了通俗唱法第一名;陈永峰在2006年中央电视台第十二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得了民族唱法第四名。……

  刘青有不少的作品已被大家所熟悉。十分有幸的是,在我采访他的时候,我还欣赏到了他一部份珍藏的仍未面世的作品,让我惊讶、让我感动、让我震撼!想不到他手里还有这么多好的作品!这每一首作品都有可能推红一个新的歌手。真可谓是:刘青,刘青,“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坚信当他“到了100岁的时候,还能写出优美动听的旋律”的愿望不会只是梦想。作者/水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