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内地音乐 >正文

俞思远高歌阳光摇滚 不足三月携B.I.Z.乐团发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3 新闻晨报

  非冠军却率先发片,今年的“型秀”选手中,俞思远(blog)拔得头筹!

  本月15日,俞思远&B.I.Z.乐团以最快的速度推出了新专辑《为爱高歌》,尽管此时,“大本营”上腾娱乐内部正经历着大幅的人员变动。

  “我觉得MYSHOW是扇门,是能够让很多人认识我们的一扇门……门打开后怎么走就
是现在的事情了。”俞思远一句话,把关于公司的纷扰抛在了一旁,作为艺人,他关注更多的,是如何做好音乐。

  非冠军却率先发片

  又一个“薛之谦(blog)”?

  不到三个月!

  俞思远&B.I.Z.乐团新专辑《为爱高歌》火速出炉,此时,距离型秀“战火”偃息,还未满一季。这样的速度,始料不及,也让人咋舌。就连俞思远也承认,同一届选手中,有人对他们的出片速度很“眼红”。

  论唱功,“型秀”的舞台从不乏实力选手,今年尤甚。王啸坤(blog)算是公认的一例,但这位新冠的专辑刚开始打磨,何时问世,还是一个未知数;论人气,上一届的“师兄”薛之谦倒是榜样,即便如此,人家从结束比赛到发第一张唱片,“毛估估”也有大半年时间……

  为何这一次,“馅饼”轻易地砸落在俞思远头上?而且,还是那么迅速?

  “我觉得第一个发片很正常,主要是作品量够,也比较成熟,这占了一定的先机。”说起来,俞思远的确算不得新人,作为B.I.Z.乐团的主唱,他和鼓手钟逊、吉他手李君军,此前征战南北,那时怀揣着的,除了“平凡人也能做大事”的豪情,更多的则是他们漫溢而出的“原创歌曲”。

  受过冷眼,捱过漠视,对2003年开始的那段“跑江湖”生活,B.I.Z.乐团的三人如今都不愿详述细节,“没什么好说的,这对一个没有成名的摇滚乐团来说,太正常了,所谓有因就有果,现在想起,没有当时的苦,哪有现在的积累”。

  当年的压箱底之作,占了新专辑《为爱高歌》曲库的一半多,这使得“十一国庆后进录音棚,十二月中拿出唱片”成为可能。主打的“爱情三部曲”———《暗恋情书》、《追求》、《可不可以爱你》中,前两首俞思远都曾在“型秀”的舞台上表演过,少了新鲜度,是否会对新专辑不利?对此,俞思远表示:“其实我觉得这是一种过程,让更多人早知道以后再发表也是最有利的。而且我们的歌好多都是琅琅上口的那种,很容易让别人记住。所以我们不在乎它之前是否发表过,最重要的还是大家接受它。”

  记者了解到,几天前,B.I.Z.乐团去贵阳进行第一次签售,结果“试水”的1000张CD很快卖空,力证“仙人们”(俞思远歌迷的昵称)队伍的壮大。

  摇滚要阳光,不要阴暗

  学做“内地版五月天”?

  “内地版五月天”的叫法,不是没有来由。很多人都说,俞思远与“五月天”主唱阿信有几分神似,加之B.I.Z的曲风,同样是偏温暖的情歌摇滚路线,两个乐团自然而然被拉在一起比较。

  “很高兴听到这样的说法,这是我们的骄傲,也是目标。”三人毫不讳言对“五月天”的欣赏,“我们就是想告诉大家,其实,摇滚也可以是阳光的、积极的”。

  他们都是寻常上海人家走出的邻家男孩,即便有过反叛,到底不会像北方男子那样“愤青”。吉他手李君军不抽烟,不喝酒,是典型的健康青年;主唱俞思远,至今与酒精绝缘;鼓手钟逊作息时间雷打不动,如无演出,每晚11点必须睡觉……他们的生活与涉毒、酗酒的“摇滚圈”保持着某些距离,事实上,他们的“另类”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叛逆到底,终究是带着主流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言行的。

  譬如收录在新专辑中,早年创作的“团歌”,因为一句少儿不宜的歌词,收歌时被制作人打回重改,换作其他摇滚人,早就勃然大怒,收回原作,爱用不用,继续压箱底去了,他们却愿意变通,改了歌词,俞思远说:“有时候,为了配合市场,也不得不这样。”

  毕竟,如今的每一步,得来都不容易。

  为了让更多人知晓乐团,三人分别报名大热的“选秀”比赛:钟逊参加“好男儿(blog)”,止步于上海32强,李君军和俞思远参加了“我型我秀”,一个在百强被淘汰,一个则坚持到了最后三强。

  原本一个人签约的俞思远,向上腾提出可否把B.I.Z.乐团一并签下,公司高层有过迟疑,不置可否的样子。“后来,我们去秀吧演出,那天也不知道台下有公司高层在考察我们。结果,演出结束后,他们就表示愿意签约,对B.I.Z.来说,真是意外之喜。”

  现在的他们,只想做一个纯粹的乐团,有个地方,能够让他们唱出自己写的歌,足矣!

  作者: □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