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内地音乐 >正文

电视台免费使用音乐将成历史 不付费肯定侵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记者 彭志强 周帅)继KTV等娱乐场所播放音乐要买单后,明年起,电台、电视台可能无法再免费使用音乐!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称,针对电台、电视台的音乐版权收费标准和办法,将有可能在2007年由国务院法制办颁布,每年针对广电系统的收费规模可达上百亿元。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此次由国务院法制办制定针对电台、电视台使用音乐版权收费的具体办法和标准,是国家尊重和保护私人财产的一个重要进步和标志。四川省版权局有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本地电视台将怎么应对?昨日,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媒体报道:电视台免费使用音乐将成历史

  据《中国经营报》最新报道称,尽管《在希望的田野上》《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在电台里被播放了几十年,但这并不能帮助歌曲的创作者施光南摆脱生活的窘境,49岁的施光南在去世前贫困交加。华东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王迁说,按照国际通行规则,艺术家的歌曲在电台或者电视台被播出,就要付给艺术家一定的版权报酬。有消息证实,这种状况即将成为历史。国家版权局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席王立平、副主席谷建芬日前向全国人大提出了解决此问题的议案,而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广播电台、电视台所使用音乐(原创除外)的版权费用问题,已经进入“解题”快车道: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制定收费的具体办法和标准,预计2007年正式出台。据有关人士参考香港地区已经实行的标准推测,理论上收费规模每年可达到上百亿元。

  省版权局:播放音乐不付费肯定侵权

  昨天,记者采访了四川省版权局版权处张万富。张万富告诉记者,省版权局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但只要音乐版权人提出要求,省版权局会积极采取行动帮助维权。“播放音乐不付费肯定侵权!”那么电视台使用哪些音乐属于侵权?张万富说,一般在新闻报道中使用不算侵权,一些电视栏目介绍新歌也不是侵权,但是电视台免费使用广告音乐、背景音乐、电视剧音乐就属于侵权。

  电视台:具体怎么付费还不知道

  对于传电视台明年不能免费使用音乐一事,成都电视台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没有接到通知不便回应,他们会按照相关要求执行。而四川电视台总编室主任陈庄觉得电视台不能免费使用音乐无所谓。不过,陈庄主任承认:“听说最近广电总局对此事有一个征求意见函,但具体怎么付费还没有定论。”陈庄主任认为,此事对四川电视台没有一点冲击,“比如广告音乐,基本上都是原创,我们播出得到了授权。像一些经典音乐我们肯定不会单播,没有授权的音乐我们一般都不会播放。”

  音乐人:收费是对音乐创作者的尊重

  昨日,针对电台、电视台使用音乐是否要交纳版权费的说法,记者采访了音乐圈内部分人士。曾创作了《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妈妈的吻》等优秀歌曲的音乐家付林就此表示:“肯定是该收费的。”不久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了个唱的歌手谭晶认为:“虽然向电视台、电台收费在国外早已实施,但能否适应国内的情况还有待考证,我作为歌手,对收费一说是没有意见的。据我所知,一些创作正在势头上的词曲作家,收入不错,并不比歌手差。但一些年龄大的、写的作品少的或身体有病的老词曲创作者,收入的确很微薄。因此我们应尊重词曲作者的劳动成果。”

  链接:KTV2003年开始付费使用背景音乐

  2003年初,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简称“音著协”)宣布KTV等娱乐场所不能免费使用背景音乐,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对于未缴纳音乐版权费的KTV,音著协通过调解和向法院提起诉讼等多种方式,为版权者讨回了公道。当年4月,音著协对包括成都在内的十几个城市的大型商场发出实施“全面收费”行动的函件。随着音著协诉北京长安商场侵权播放背景音乐一案胜诉后,各大商场也积极付费使用背景音乐。据《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