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媒体评论 >正文

新浪音乐策划:解剖内地流行音乐八大肿瘤(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9:06 新浪音乐

  德国哲学家、音乐理论家阿多诺将具有可复制性或可模仿性的音乐、电影、电视作品等称为“文化工业”,给予了这个制造业生产线足够的敌意。萨特说,“如果我们的创作冲动来自我们内心最深处,那么我们在我们自己的作品中所能找到的永远只能是我们自己,我们在作品里认出来的是我们自己的历史,我们的爱情和我们的欢乐……”。但我们在这个流水线上的产品里找到的是什么呢?是塑料味、工厂的铁皮机器味、印刷的油墨味和一点点,严格说都是复制而来批量而出的历史、爱情和欢乐。萨特说的是艺术品的创作,而工业给我们
的是商品的制作。

  创作——不管是什么的创作,都需要灵感,需要冲动,需要非说话不可的欲求,而商品生产是制作,它并不需要内心深处的激动,而只需要把现成的要素,组合在一起。古老的手工艺人,是因为审美的冲动,而去雕塑一个木头人,而文化商品的生产,只要有一个模型,便可以建立生产线,批量生产出成千上万个同样表情同样姿态的木头人。这种批量生产,本雅明在《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品》里称为“复制”,它们丝毫不需要艺术品的“灵韵”,艺术品本身的特性消失了,剩下的只是技术的事情:生产,再生产。

  流行音乐自然也是工业生产,它深谙大众可以接受的模式、配料、包装,并源源不断地为他们端上具有不同外观的相同菜肴。而艺术的本质是个人性、独特性和唯一性,所以,艺术也才被看作是自由的象征。也因此,艺术和工业完全背道而驰,只是当歌手们打着原创的大旗,你就真以为消费的是艺术品了么?

  在大众文化生产中,唯一的真理是以最低的成本攫取最大的利润,这是商品的逻辑。商品制作唯一与艺术创作相似的地方是,它需要如艺术创作一样的表面的新奇和独特性,因为不新奇不独特的商品是难以卖出的,这也是实现利润的关键环节,也是流行音乐艺人不断强调其原创的原因。然后它们的新奇和独特只是在风格上,而不是精神深处的独创,所以它和艺术品仍旧是两回事,它们符合的还是商品的要求。

  那么歌手和他/她的音乐在工业生产线上又是什么呢,当有了整个唱片工业,有了操作流程,有了制作人,有了词曲,有了发行商,剩下的需要就是脸蛋、嗓子和三围,甚至不是这些,而只是一个名字,他/她们完全是这个大工业的一个零件。当产品最终生产出来,它当然与创作毫无瓜葛,而只是期待被消费的商品,如果它的广告或宣传打动了你,那么,它制作成功了。可是,我们的时代仍旧没有收获优秀的音乐作品。

  医治药方

  自救或者自毁

  任何尚有判断能力的人和仍然真心在热爱音乐的人都可以看出,这次诊断或者批判没有任何恶意,即使从某些地方看来这有点“恶毒”。怎能对我们蒸蒸日上、钱途无量的音乐行业持有这样的怀疑呢?怎能如此嚣张地“冒充”医生呢?

  是的,策划者及执行者都明白这些,也知道无法找到一剂合适的医治这些病症的药方,也没有这个责任。但自古总有“忧者”,这里这种忧患虽没有忧国忧民那么凛然,但忧及的只是从耳朵里听进去的音符和带来的心灵感受,为此就称作“忧心”吧。

  不管临床表现观察得准不准,诊断得精确与否,药方终究是要从业者一起去研究和寻找的,此为一次对内地流行音乐的一次“自救提醒”,望有心或无心者过目三思。

 

结尾调查


您觉得这次对内地流行音乐病症的诊断准确么?
非常准确
完全不准
有些偏激
某些方面准确
您觉得近几年内地流行音乐是在进步还是退步?
有很大进步
没什么进步
一直在退步
一直原地踏步
您对内地流行音乐未来走向抱什么态度?
乐观
悲观
无所谓
您觉得数字音乐多久能取代CD?
要很长时间
10年
5年
3年
1年
不能取代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