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内地音乐 >正文

吉祥三宝要打2000万官司 利润全被SP“盗”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3:47 北京晚报

  《吉祥三宝》是近年最流行的一首歌曲,而现在,《吉祥三宝》又将引发一场娱乐业规模最大的官司。昨天下午,《吉祥三宝》版权及经纪公司普罗艺术举行了“《吉祥三宝》反盗维权行动”发布会。普罗艺术准备将上百家SP,数十家音像公社告上法庭。昨天,他们公布的第一批因侵权而被告上法庭的名单包括某门户网站,华友世纪通讯有限公司等8家SP公司以及黑龙江文化音像出版社,安徽文化音像出版社等7家音像公司,普罗艺术要求的诉讼标的达到了2000万元。而且,普罗艺术表示,他们将投入上百万元来打这场官司,这首流行歌
曲的反盗维权官司将成为一个近年少有的大事件。

  之所以这一事件将成为很大的热点,首先是由于《吉祥三宝》的流行度极广,这首和谐的,极具天伦之乐的歌曲无论是流行度,还是口碑都是十年来少有的。此歌获奖无数,社会影响力很大。其次,这次的诉讼对象范围很广,特别是指向了众多SP公司。近年,SP的兴起曾让唱片界看到了某种希望,一度成为救命稻草。但在今年,SP的不诚信与传统盗版,网络侵权成为三大公害。此次,告一些大型SP侵权,令人关注。第三,此次普罗艺术的准备时间长,决心大,所以,这场官司很可能成为业内很具典型意义的大事件。

  普罗艺术的王翔介绍说,《吉祥三宝》从制作、推广、MV拍摄,大约花了140万,而真正的正版唱片只卖了5万张。他们从各地商店买到的《吉祥三宝》盗版不下500个品种,而实际的品种数量可能是这一数字的2至3倍,按每一盗版只出5000张,盗版总数在500万至700万张之间,与正版太不成比例。就SP而言,王翔说,至今只收到100万,这还是法院向一些公司发传票后,一些公司才给的,之前也就50万元左右。王翔说,外面的人都认为我们挣疯了,但我们其实只有这么多收益。如果按良好环境估算,《吉祥三宝》可能养活公司十年,但目前的环境却是这种状态。

  在发布会上,文化部,中国音像学会,中国版权中心也在表示支持的同时,提到了反盗维权的艰辛。一位政府人士认为,被侵权之后进行维权的还是少数,之所以如此就是维权成本太高,取证太难,时间太长,而赔偿又少的可怜。王翔也跟律师参考过以前的一些案例,但王翔说,我们很少发现有什么成功的满意的案例。

  目前,对于反盗维权,业内,公众都处于麻木状态,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有人士认为,和谐文化的核心是原创文化,而原创文化急需一个好的环境。好的环境是创作者花费心血去创作,而不是必须去花费心血打官司。

  在昨天,“吉祥三宝”组合还演唱了新歌《春天来了》,布仁巴雅尔希望这首新歌不要像《吉祥三宝》一样遭到侵害,希望SP能用正确的方式去支持他们。

  本报记者戴方D07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