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港台音乐 > 齐秦“齐福”06北展演唱会专题 >正文

齐秦“齐福”2006演唱会 经典歌做了重新编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41 京华时报

  一把吉他

  改变了音乐命途

  1980 年代,属于喇叭裤、T恤衫、波浪头、迪斯科……那个时代,一切是那样新鲜,那样诱人。

  齐秦(blog)在这个时期是一匹难以驯服的狼。他一度逃课、打架、酗酒直至进了“感化院”。在“感化院”的3年中,他每天一个人过着孤单寂寞的日子。齐秦说当时感化院一间教室的墙上挂着一把很老和破旧的吉他,虽然弦都走了音,但偶尔闲暇的时候他还是会去拿着那把吉他拨弄一番,处女作《山》就这样诞生了。齐秦回忆说感化院的位置很偏僻,四周环山,年复一年的没有什么变化,歌词也很简单很平白,“夏天来了,树叶绿了;秋天的时候叶子黄了;冬天的山上下雪了……”

  在感化院的那段时间,也是歌手的姐姐、在台大读书的齐豫每周都辗转换车去探望他。齐秦说:“姐姐的到来给我带来了温暖,而这种温暖从未间断过。”齐豫用自己的奖金给齐秦买了一把吉他,殊不知就是这一把吉他改变了他的音乐命途。齐豫说:“真的没想到吉他会对齐秦有这么大的改变,可是我知道音乐对他来说,跟对我来说一样重要,因为我们从小一起长大,彼此很了解,我觉得音乐一定会给他一些好的影响,占用他的时间,让他去钻研某些东西。而且我知道音乐对我们来说,是建立信心很重要的一个手段,他那时候最缺乏的就是信心,是一个完全被人家踩平了、完全不知道要做什么的年轻人。我知道他和我一样,从小就喜欢唱歌,喜欢听唱片,我就买吉他给他,因为吉他最简单……可是我没有想到他后来这么厉害,就像他后来打高尔夫球一样,那么入迷。”

  此次的“齐福”演唱会上,齐豫将再次作为弟弟邀请的演出嘉宾在12月31日登台献唱,天使与狼将再次完美融合。

  一首歌

  奠定歌坛地位

  齐秦说,有段日子,他觉得自己好像狼一样,“狼心狗肺,狼狈为奸,说狼的没什么好词。一天晚上,睡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就有了灵感,于是决定要为这个通人性的动物‘平反’。”因此就有了《狼》这首经典的代表作。不知是不是因为这首歌,齐秦说自己和狼好像有了“前世的因缘”。每次狼见到他,都会朝他摇尾巴以示亲近。

  对于这次年底30、31日连开两场的“齐福”北京演唱会,齐秦表示,因为近几年在北京有太多的演唱,而又希望无论在形式还是在音乐上每次都能给歌迷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次在准备中,将很多经典歌做了重新的编曲,比如这首《狼》,因为有着很强的疆域特色,这次特意选定了用民族特色的马头琴来配曲,相信重新演绎的《狼》会传唱得更加久远。

  (赵璐苹)

  曲目

  30日

  邓丽君环节包括

  《何日君再来》

  《千言万语》

  《彩云飞》

  《甜蜜蜜》

  《我只在乎你》

  《袖手旁观》

  《海和天空》

  《冬雨+花祭》

  《往事随风》

  《火柴天堂》

  31日

  《没有月亮的晚上》(新曲)

  《无情的雨无情的你》

  《不必勉强》

  《蜉蝣》

  《自己的沙场》

  《悬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