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耳膜上的影像专题 >正文

专辑:汪峰《花火》200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22:26 新浪娱乐

专辑:汪峰《花火》2000

[专辑介绍]

  专辑: 花火

  发行年份:2000年

  唱片总长:

  版权提供: 华纳中国(香港)有限公司

  协助制作: 北京普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出版/发行:上海声像出版社

  混音师:李军

  录音师:李军 樊竹青

  录音棚:冠华录音棚

  制作人:张亚东

  监制:宋柯

  乐队鸣谢:首先感谢帮助“鲍家街43号”乐队成立,资助乐队发展及早期经纪人小伟 感谢家人 感谢Jim Morrison . John Lennon . Bob Dyion 亨利•米勒 北野武 崔健 食指 汪涛 郝舫 严峻 许钟民 刘钢 龙隆 杜咏 单小帆 范思劲 赵易天 王小帅及所有支持中国摇滚的朋友们

  主唱、节奏吉他: 汪峰 主音吉他:蔡正东 贝司: 伢子 鼓:关菲

  鲍家街43号乐队的成长历程大致上可以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乐队成立的一九九三年十一月至一九九六年十一月,鲍家街43号乐队与北京京文音像公司正式签定三张专辑的发行和约,第二个阶段为第一张专辑正式发行直到世纪末老队员陆续离队,这之后一直到现在都可以称之为第三阶段。到了现在,除了乐队灵魂汪峰,原先参与前两张专辑制作的原乐队成员因为各种原因,已经全部离队。大家或许注意到,在新专辑花火的封面上写的是:汪峰与鲍家街,这也告示着实际上原先的鲍家街43号乐队已经不复存在。出于对过去的怀念,我仍然愿意将现在的这支乐队成为鲍家街43号,并期待它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摇滚作品。

  专辑简介:

  《花火》是汪峰签约华纳•普涞后的首张专辑,其主打歌曲《花火》是此专辑中一首最为重要的单曲。

  花火,一个极为抽象的名词,即花在火中燃烧,表达一种特别清晰、尖锐的感觉。这是汪峰对人性的一种诠释:一个人的原始性和本性是自然而狂野的,但环境及生活的压力使人必须压抑自己本色的一面,人在现实的压力和破碎之中,如果依然能保持光明、向上,依然要追求哪怕是瞬间的辉煌,那么人就战胜了自己,战胜了环境。于是汪峰将人的生命或灵魂比作一朵花,在火中花会燃烧,要么变为灰烬,要么在火中重生,获得一种新生的辉煌。汪峰用极具画面感的歌词,叙事感浓郁的描绘,以及意境化的音乐表述表达出他对人性的感悟。更让我们从这首作品中体会到汪峰良好的音乐修养和他性情中极为深厚纯真的情感因素。它是汪峰音乐创作上的又一次飞跃,亦是汪峰对人性的又一次新的探索和体验。《花火》的动听与值得寻味也正是来源于此。

  整张专辑中,汪峰都试图用形象性的语言表达每一首歌的灵魂所在。这种思想贯穿整个专辑,如《东北偏北》、《风中的玩偶》等。本专辑中还有一首不能不提的作品《迷鹿》,在这首作品中,汪峰用其独树一帜的“嘶吼”,揭示了现代人内心深处的迷茫与空虚。正如歌中唱到:“我不知道梦是什麽颜色,也许它有它的颜色,我不知道风要吹向哪里,也许他由它的方向……”,汪峰以自己特有的音乐语言向世界发出了撼人心魄的嘶喉,并力图以摇滚乐的尖锐给人性一次彻底的震撼。

  一张充满迷幻吟唱的专辑,有人说汪峰的声音象大门乐队的主唱寞里森。可能是这个原因吧。在聆听这张专辑时,我一直在揣测想象他在写这些歌时的心情及氛围,是一种自我坦白后的解放? 还是为了生存下去的另一种妥协?当白天的喧嚣积渐沉淀下来,“花火”这个带些神秘忧郁色彩的灿烂的词,用它特有的深度的自省及浪漫的情感,细腻的勾画出现代人的生活状态。整张专辑泛着淡淡的人文色彩,却找不到依循中国诗词的对仗平仄的华丽词藻,我想,他们用音乐认真的纪录着生活,观察着社会!

  所有词曲:汪峰 所有编曲:汪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