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欧美音乐 > 詹姆斯-布朗逝世专题 >正文

独家:世界灵乐大师詹姆斯-布朗的音乐生涯回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23:18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黑人男子第一人”、“灵魂乐教父”、“娱乐圈里最辛苦的耕耘者”、“大人物先生”,这些听起来都是很有气势的头衔,可它们戴在詹姆斯·布朗头上,没有人会产生丝毫怀疑。有的歌手非常受人欢迎,有的歌手和詹姆斯的演唱技巧旗鼓相当,但绝少有非裔美国音乐家能够象詹姆斯·布朗那样,对流行音乐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其他音乐家们,无论是流行界的还是其他领域内的,都无法象表演舞台上的詹姆斯那样,给人如此兴奋、愉悦的享受。

  在一生的音乐生涯中,詹姆斯在美国黑人音乐史上至少掀起过2次革命,把说唱音乐转化为灵魂音乐,又把灵魂音乐转化为独成一派的芬克(funk)音乐。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之后,他在音乐界的活动声势大不如前;因为财务问题和吸毒问题,詹姆斯最终锒铛入狱。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的音乐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有影响力,他饱满的嗓音和节奏曾经被无数说唱及hip-hop唱片采用,音乐界的评论家们后来才认识到他的价值,称他是为摇滚或灵魂乐做出最重要贡献的音乐人。

  詹姆斯出生于美国南部的一个贫穷家庭,上世纪40年代因涉嫌武装抢劫而触犯法律。在歌手鲍博·伯德家人的帮助下,詹姆斯后来获得保释。出狱后,詹姆斯加入伯德的福音演唱乐队,并将乐队的演出重点改为说唱。“The Flames”乐队在50年代中期小有名气之后,被联邦/金唱片公司看中,成为后者的签约乐队,不久靠教会歌曲《Please, Please, Please》一举成名。这时候,“The Flames”乐队已经改名为“詹姆斯·布朗和著名的Flames”,詹姆斯身上散发出来的超凡魅力、青春活力和演唱才能,使他成为美国乐坛一颗耀眼的明星。

  在之后的2年间,詹姆斯的所有单曲都没有带来好的反响。这时候,他正寻求树立自己的演唱风格,从罗伊·布朗、利特尔·理查德等英雄人物身上寻找新的创作素材。使詹姆斯最终取得成功的,是他身上所具有的那种超人的决心,还有他不断磨练的演唱技巧,以及他始终关注音乐新趋势的积极做法。1958年底,他差点儿断绝与金唱片公司的来往。这时候,他演唱的《Try Me》勇登美国说唱音乐排行榜头号位置,其它几首歌曲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经常被说唱音乐榜挑中。

  60年代到来时,詹姆斯的说唱风格遇到了严峻挑战。他往几首成名歌曲,象《Good Good Lovin》、《我要疯了》(I'll Go Crazy)、《晚间列车》(Night Train)等里面加入了更多音乐元素,包括拉丁节奏、受爵士乐影响的旋律等,并开始在教堂之外更多的地方开办现场音乐会。黑人听众知道他的现场演唱非常令人兴奋,但直到1963年《Live at the Apollo》发行之后,他的现场演唱歌曲才逐渐风靡各地。

  《Live at the Apollo》的录制和发行,与金唱片公司的愿望背道而驰,詹姆斯转而寻求其它合作机会。1964年,他抛开与金唱片公司的合约于不顾,全身心投入到Smash唱片公司《看不见》(Out of Sight)的录制中,因而惹上官司,被禁唱一年。

  《看不见》登上美国R&B歌曲榜冠军宝座,而且打入流行歌曲排行榜前40名。从此,詹姆斯音乐的新时代真正开始了。《看不见》最早问世的时候,并不叫芬克,但它具有所有芬克音乐的基本元素。1965年,詹姆斯演唱的《爸爸有个崭新的书包》(Papa's Got a Brand New Bag)加大了这些元素的含量,而且使之更趋完美。凭着这首歌曲,詹姆斯开始赢得白人听众,《爸爸有个崭新的书包》也一度荣登流行音乐排行榜前十名。詹姆斯后来又推出的《I Got You》走的更远,跻身流行榜第三名。

  上述这些歌曲,不仅为詹姆斯带来了商业的成功,而且也为他赢得了更多社会声望。从1965年开始,一直到60年代末,詹姆斯很少再从R&B歌曲榜上掉下来过,而且经常位居前几名。詹姆斯举办了很多巡唱活动,并通过电视向全国直播,甚至受到美国副总统赫尔伯特·汉弗莱和其他重要政治家的接见。这时候,詹姆斯的音乐风格更加大胆,芬克特点也更加明显,歌词的内容也没有贴上意识流标签的歌曲多了。他这些音乐成就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以下一些音乐家的帮助:萨克斯管吹奏家马西奥·帕克,皮·维·艾利斯和克莱尔·皮恩克尼,吉他手吉米·诺伦,后备歌手、长期以来的忠实同事鲍比·伯德,鼓手克莱德·斯图菲尔德。

  詹姆斯不仅是个出色的乐队指挥家,而且是个严肃的音乐领跑人。他大胆吸纳新人加入乐队,为乐队带来生机与活力,逐渐改变音乐评论家对他的偏见。但好景不长,他所启用的新人仅与他合作了一年便各奔东西。70年代初期,詹姆斯60年代末期的许多重要乐队成员重新回到他身边。70年代前五年,他继续在R&B歌坛领尽风骚。与此同时,他开始从白人歌迷那里收回自己的一部分精力,但只专注于相当温和一些的流行歌曲。

  到70年代中期,詹姆斯的艺术创新开始走下坡路。他似乎缺乏新的思想,所演唱的歌曲也开始与流行排行榜无缘,并经常在纳税和财务问题上惹麻烦。这个时期,他能够叫得响的歌曲已经廖廖无几,只好依靠现场演唱艰难度日。到80年代开始时的几年间,他没有出过一张唱片。不过,在说唱歌曲爆炸的今天,詹姆斯重新被人们认识。

  后来,詹姆斯和非洲裔美国歌手巴姆巴塔联合,重磅推出了《团结》。1986年,凭《生活在美国》重新打入流行音乐榜前10甲。1988年,詹姆斯遭妻子指控,理由是他对妻子进行人身攻击和殴打,个人声誉受到严重影响。打了一年官司之后,詹姆斯又因持枪威胁民众受到起诉,最终被判处6年监禁。在监狱服刑2年后被保释出狱。

  自此之后,詹姆斯再也没有录制过任何重要唱片,虽然他仍在坚持演唱、推出新歌曲。詹姆斯的音乐在当今美国主流社会中更受人们追捧。(新浪野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