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内地音乐 >正文

何洁:即使无法改变世界 至少可以把握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6:06 新浪娱乐

  前些日子,当何洁和助手发生车祸惨剧反而招来无良媒体的恶意炒作时,我曾经在博客说当真相大白时,我奢望有人会因此而羞愧。

  当然,后来何洁助理伤势公诸于众的时候,之前唧唧歪歪的媒体们就此按照惯例鸦雀无声,不复当初的鼓噪,但也绝对没有人对之前说过的话负责表示自省。

  本来,我因此而为何洁有点不平的,不过后来我看到何洁之前在博客上说的“我会继续‘走光’继续‘摔倒’,直到你们去注意我的努力,我唱的歌!”这句话,于是释然。因为我发现小小年纪的何洁,原来已经看清了这个行业的生态和现实,她已经明白了什么是必须要洒脱看开的,而什么又是真正重要必须紧紧把握的。

  这也是我一直在这个日渐低迷的唱片行业和日渐堕落的媒体环境中所希望看到的一种态度:你也许无法改变世界,但至少你可以把握自己。

  而何洁,乃至所有真正因为热爱音乐而歌唱而不是因为热爱名利而唱歌的歌手,都应该记住这一点——只有好好把握自己音乐才是自己在歌坛安身立命的根本。

  这也就是其实我从来不为何洁的歌坛发展而担心的主要原因,因为我本来就了解何洁的实力。而在听过了何洁的第一张专辑《发光体》之后(顺便问一句,那些热心于用最恶毒的思维编排何洁负面消息的人,有哪位曾经听过何洁的专辑吗?),我更放心了:这样的音乐水准和音乐方向,何洁都毫无疑问已经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音乐道路。

  是的,这才是我真正想说的,不是车祸,而是专辑和音乐。

  只不过,虽然说到了专辑,但在这个以黄雅莉为终结,2005超女都已经发片的前提下,我却不会拿何洁的专辑和任何其他05超女的专辑相比,尽管我知道这种比较是难免的,而对于乐评人来说,不负责任的比较一番也显然会更易吸引眼球。

  但我还是拒绝如此比较,这首先当然是因为其实几位主要超女的曲风各不相同,可以比较的实在并不多。

  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希望何洁的是:不和别人比,只和自己比。比自己是否已经超越了超女比赛期间的局限,比自己是否已经实现了在歌坛道路上至关重要的,从选秀歌手到唱片歌手的蜕变。

  又或者,如果一定要拿何洁和什么人比较,我也不会选择超女。

  我宁愿把何洁和我一直很欣赏的张韶涵比较一下。

  这么说,不仅仅是因为她们专辑的主要制作人都是陈伟,而且因为她们的音乐方向在某种程度上有接近之处,可以有互相借鉴的地方,这才有了比较的前提和意义。

  如果拿《发光体》和张韶涵最近的专辑《潘朵拉》相比,《发光体》胜在整体定位明晰、坚决,而且适合何洁。不像《潘多拉》,意外的转走少女甜美路线,让很多对习惯了张韶涵大气歌路的听者大呼意外且大失所望。

  当然,何洁的《发光体》也有不如《潘朵拉》的地方,就是《发光体》中的慢歌主打的水准不如《潘多拉》,具体的说,就是《希望》不比《隐形的翅膀》那么感情丰满、旋律精巧且不落俗套。

  其实何洁和张韶涵有个共同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在慢歌中能够很好的带入感情,带入一种既细腻但又带有一点孩子气的坚强。

  正因为如此,何洁在去年“北京流行音乐典礼”上,才能以一首《让世界充满爱》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同样因为如此,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才能在一片网络庸俗歌曲的大潮中取得亮眼的新媒体成绩,成为我国二三线城市彩铃市场的热卖金曲。

  而在《发光体》中少了一首《隐形的翅膀》,是我对何洁这张专辑的最大遗憾。当《来自不同星球》以罕见的酣畅淋漓为专辑写就了一个让人震撼的开篇,如果再能有一首让人发自内心感动的慢歌承接,这几乎就是一个完美的主打歌配备了。

  但是,少了这么一首慢歌主打,其实并不影响专辑的水准。

  毕竟,这张专辑里已经有了《来自不同星球》,有了《不该她》,有了《远方》、有了《举起手》,有了这样一个既时尚感、国际化同时又具有很高可听性的Band Sound路线和这么一批既有力量感又有女生魅惑感的好歌,而最关键的是,这歌路和这好歌是一个很好的整体,这个整体就是何洁的音乐气质。

  没错,《发光体》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它确立了何洁的音乐气质,这种气质不同于其他超女,甚至也不同于任何其他华语歌坛的女歌手,何洁的独一无二、何洁对于整个华语歌坛的标志性价值,已经从这张专辑确立了一个很好的开始。

  还是那句话,其实何洁不用和任何人比。因为《发光体》已经证明了何洁的天赋和何洁的努力。第一张专辑就可以达到这个水准,何洁无愧那些对她一直抱有期待的人,何洁更无愧于这个一直饱受压力的自己。

  何洁,这个20岁的女生,已经以这张《发光体》证明了:她值得我们对她的未来给予更高,当然也会更严格的期许。文/科尔沁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