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古典音乐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谭晶的歌声与软外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5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从某种意义上讲,维也纳的金色大厅,成为当今文化软外交的重要舞台

  本刊记者/李径宇

  下一届亚运会主办城市是中国广州,受亚组委邀请,12月16日凌晨,谭晶(blog)代表中国参加多哈亚运会,演唱闭幕式歌曲《中国之约》。人们注意到,这次闭幕式的主题展现出的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两个字:和谐。

  而两个月前,谭晶同样是代表中国赴奥地利金色大厅举办“和谐之声”独唱会的。

  谭晶,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第一个通俗唱法的硕士研究生。

  事实上,近年来,谭晶曾多次代表中国出国演唱,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符号,她的“跨界”歌唱风格,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关注。

  “和谐之声”的政治背景是:中国和奥地利建交35周年,也值奥地利举办“中国文化年”。中国的文化部和外交部对此次演出给予了相当的重视,两国的外交部部长都为此题词祝贺。

  由于维也纳有联合国的机构,所以,这里的联合国官员和各国使节,被邀请出席“和谐之声”音乐会。

  和谐,这个在中国颇有政治意味的词语,在德语里也有“交响”的意思。主办方告诉记者,在中国提出“和谐外交”的时候,希望借助演唱会等多种形式,来彰显这个国家对于世界和谐秩序的责任。

  为什么要选择谭晶

  当地时间9月12日晚上,正式演出时,谭晶有些紧张。

  谭晶的背后是盛大的交响乐团,这个奥地利民族乐团,在全世界都是顶级的,他们和世界上最重量级的歌唱家都合作过。而维也纳作为音乐之都,观众“阅”音乐无数,非常专业,可以说,谭晶面前和身后都是世界上对音乐最挑剔的人。

  刚开始,她一边唱,一边观察着观众。第一首歌是她的代表作《在那东山顶上》,尽管发挥正常,但她觉得一些观众似乎在猜想:这个女孩是谁?她为什么代表中国?

  记者问:在台上,你还能看到观众的表情吗?

  谭晶说:距离很近,看得一清二楚,刚开始,一些观众的鼓掌是礼节性的。

  对这种现象,音乐人甲丁给记者的解释是,刚开始,外国观众或多或少处于音乐语言的游离阶段,这和中国人欣赏外国歌曲时是一样的,而好的歌唱家,能将语言和文字的隔膜打通,将观众一步步领入你的音乐境界中去。

  对于当地观众,常恺可谓非常了解,他对甲丁的观点表示认同。事实上,随着音乐会的推进,观众的热情完全被调动起来,越来越热烈的掌声表明他们完全被征服。

  常恺是奥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也是音乐会的承办者,在回答记者“为什么会邀请谭晶”的问题时,他说,世界上凡是一流的乐队和歌手一定都会在金色大厅演出,谭晶这几年势头相当好,是中国新生代实力派歌唱家,她的形象代表中国,确实是有说服力的——不是随便一个歌手就能来金色大厅开独唱会。

  在奥地利的一家酒店大厅里,这位一直致力于中奥文化交流的华侨,和记者谈论起自己认为非常有意思的文化现象,连标题都想好了,叫做“金色大厅现象”。他说,中国音乐家与金色大厅的故事,记录了这个国家从文化自闭逐渐到文化开放的过程。而谭晶是继宋祖英之后第二位来此开独唱音乐会的中国人,和宋的民歌风格不同的是,谭晶是跨界唱法,音域宽广,通俗、民歌、美声等唱法在她这里融会贯通,有人认为这是“谭式唱法”。

  常恺认为,选择谭晶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

  他的观点得到李双江的呼应。李双江,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资深歌唱家。李双江和记者说,2006年,央视黄金档的许多电视剧的主题歌都不约而同地找谭晶演唱,比如《乔家大院》《玉碎》《雄关漫道》等,他甚至总结出了一个“谭晶现象”。

  李双江引用谭晶硕士毕业论文的标题“论通俗的艺术和艺术的通俗”说,这是她把民歌和通俗歌曲融会贯通的理论支撑点。作为中国第一个到金色大厅举办独唱音乐会的通俗歌唱家,谭晶也乘机对自己的艺术理论进行着大胆实践。

  李双江说,谭晶这么阳光的没有争议的年轻歌唱家,在今天的中国音乐界,弥足珍贵,选她自是这场音乐会的应有之意。而掐指细数今日歌坛,能与“和谐之声”的主题相匹配的歌手的形象非常少。

  李双江说,恰好维也纳政府和奥中文化交流中心邀请了谭晶,这也体现了她的跨界唱法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文化交流与软外交

  谭晶是现场发挥型歌手。如果说刚开始她有点紧张的话,后面就渐入佳境了。尤其是当她与奥地利歌唱家合作时,更加表现出了“谭式唱法”的演唱经验。

  两位和她对唱的奥地利歌唱家,一位叫托马斯,一位叫彼特·童哈特。

  托马斯和她演唱了山西民歌《想亲亲》,如果没有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很难唱好中国民歌,何况他连一句汉语都没学过。所以,在磨合阶段,谭晶告诉这个害羞而认真的小伙子说,这个民歌唱的是什么意思,反映出男女主人公什么样的心情,并且不断地纠正他的发音。在国内时,央视的主持人朱军曾和谭晶演唱过一版《想亲亲》,此次参与主持“和谐之声”的他,也多次给托马斯做示范。

  正式演唱时,托马斯的表现大大超出了谭晶的预期,甚至堪称经典。这让她更具体地感到,和外国歌唱家的合作,实际上,也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有效传播。

  文化交流总是相互的。彼特·童哈特和谭晶用德语共同演唱了歌剧《唐璜》选段《在那里你将伸出你的手》,这首歌是为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而唱。演出现场,彼特·童哈特从后台走出来的同时,唱起了自己设计的一段告白,带着谭晶进入歌剧的背景中去,让观众更容易理解音乐的内涵。

  尽管名模、服装设计师马艳丽(blog)给谭晶设计了6套演出服,但到维也纳后,谭晶为了对奥地利观众表达敬意,专门在商店买了一件奥地利民族服装,在唱《维也纳,我梦中的城市》时,她穿上了这件衣服。让记者吃惊的是,演唱中,身旁一些观众的眼睛里满含泪花。

  按照主办者的安排,演出的每个细节都费尽心思,为了展现中国多民族的丰富文化,谭晶和任音乐会音乐总监的总政歌舞团负责人印青选了一些有代表性的民族歌曲,有西藏的、蒙古族的、新疆的,还有山西民歌。歌曲选择中,涉及了中国的丝绸之路和中国的茶路,这两条商路曾连接着古代中国和欧洲的文明交往。

  而气势恢宏的主题歌《和谐世界》在金色大厅响起时,观众完全陶醉了,这首歌曲,但很容易让人想起和煦的春风,想起绿色的田野和壮阔的山河。听完后,50多岁的女华侨张春林显然有些激动,她告诉记者,这让她想起了家乡湖北。

  演出到尾声时,观众都不愿意离去,用掌声邀谭晶三次返场。在记者的采访中,从乐队到合唱团歌手,以及艺术总监奥地利著名指挥哈特博士,都对她的评价非常高。

  奥地利总理夫人许塞尔在观看演出过程中,一直和旁边的观众说“非常了不起,不可思议”,许塞尔夫人曾经到过中国,她说,谭晶的歌声让她更加了解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

  和朱军一起担纲主持的奥地利方主持人郭思乐小姐同时是维也纳市长助理,她说,“和谐之声”让她这个曾在中国读书的人了解到更加神奇的东西。驻维也纳联合国机构的两位大使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对中国不是很了解,听了这场音乐会后,突然想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