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正文

2006年内地TOP10专辑:李宇春《皇后与梦想》

http://yue.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5:33 新浪音乐

2006新浪音乐年终盘点 2006年内地TOP10专辑

2006年内地TOP10专辑:李宇春《皇后与梦想》

艺人:李宇春
唱片:《皇后与梦想》
厂牌:太合麦田
时间:2006年9月15日

[入选理由]

 

  关注度、期待值、原创性、销量

  李宇春创造了内地乐坛迄今为止最大的奇迹,也制造了一件跟音乐有关的空前火爆的社会性娱乐事件。用“万众瞩目”来形容她的第一张专辑不仅不为过,甚至还有些保守。因为不仅大批“玉米”们热切地期待着她的诞生,更多人也在等着看这场“神话照进现实”的结果。

  这张专辑从经营角度说,是太麦在“神话”前的战战兢兢,是宋柯面对众多关注目光的强装冷静;从音乐角度说,是张亚东从迷茫到冒险的过程,因为李宇春不是在音乐上有足够特点和明确定位的“王菲”,也不是他曾经打造过的任何歌手。糟糕的是,“冬天快乐”的顺利落产几乎满足了除“玉米”之外所有旁观者的诋毁心理,而他们对李宇春第一张新专辑的心态,似乎就是在等着10首堆积在一起的“冬天快乐”的集体效应。

  经过多次延误波折后,这张名为《皇后与梦想》的专辑于2006年9月16日推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张专辑出生之前就注定了她的不平凡,她是神话落入凡间的证据。而在评价专辑水平的各种指标上,虽不能苛求李宇春在演唱上能有多大的飞越,但实事求是的评价,她已经超越了所有人基于“冬天快乐”的标准。

  再细谈下李宇春、张亚东以及参加这张专辑制作的幕后工作人员。从李宇春个人来说,从选秀的舞台上走下来后基本还是张白纸,要想在上面画出美丽的图案,一方面取决于纸张的质地,一方面取决于画师的水平。《皇后与梦想》当然不是一张传世的名画,但对于已处在超级偶像位置却又还是白纸的李宇春来说,这张专辑并没有给她减分,而她也不是一张华而不实的画纸;而张亚东当然也没有完成第二个“王菲”式的成功案子,这一方面说明在这张白纸上作画的难度,一方面也说明某些事情、现象是无法复制的。

  而对于这张专辑的销量问题,就如宋柯说的,这不是个问题,即使他报出的销量报表不是准确的,就目前唱片市场情况来说,又有几人敢谈销售数字,敢跟李宇春比?是的,因为这是第一张,她所吸引的不止是“玉米”这个团体。

  最后,需要着重强调的是这张专辑的幕后人员:从创作团队到制作团队,几乎完全来自内地。这很重要么?当然,阴暗点理解可以觉得这是太麦省钱的现实主义行为,但带点情怀去理解,这几乎是内地音乐制作团队独立打造内地偶像的第一次。所有第一次不一定都能成功,但会对后来者带来很大的影响。文/尹亮

  点击此处进入李宇春《皇后与梦想》专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