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正文

郭小寒:2006年的三个梦与最好的时光

http://yue.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8:50 新浪音乐

  郭小寒,文化编辑,文艺青年加伪朋克青年综合体,不少读者被她的气质和文笔倾倒。

  恋爱梦

  下午,台灯开着,音响上的小绿灯亮着,红茶冒着热气,我的手指在键盘上翻腾着,脑袋里其实什么都没有。

  给远方的朋友听了万晓利的《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她说这个太朴素了。此刻的她也一人守着一杯咖啡一片面包故意过着孤苦清淡的日子。

  我总在说孤独和忧伤是一种美德,也许,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体会的到。所以当要刻意写下这年终的音乐总结的时候,我脑子里浮现的就是一个又一个,这样无所事事,听着音乐,暗自忧伤的下午和晚上。这些时光对我来说是最真实的,在朴素却有充满情怀的音乐里,日子像流水一般平静而忧伤。

  万晓利、苏阳、李志,布衣这些朴素的声音时常会在脑海中盘旋起来,自哼自唱,像晾晒的格子床单,在院子里被太阳照着,泛白。

  陈升、胡德夫,陈小霞,林一峰、雷光夏、陈绮贞,张悬、自然卷、苏打绿、Tizzy Bac ……突然迷恋上了各种各样的台湾音乐人,或沉稳或绵长,或清新或妖娆。其实是一种很一致的情怀,他们诉说的都是生活本身最直接的感官。

  Cat Power,Thom Yorke,Keane,Jarvis Cocker,Damien Rice……全部都是青春不再的伤感和平静,也有力量,也有美,我是个很窄的人,但很深。

  事实上还有多年前的Leonard Cohen, Tori Amos Club8、周云蓬、声音玩具和野孩子。

  每当这时候,我总会想起一些远方的朋友们,他们很少听音乐,更谈不上看现场,他们过着真实而细索的日子,平静而忧伤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偶尔发光,像一朵草丛里的野花。我总觉得他们其实离我更近,虽然触摸不到,但就是在一个屋檐里的。我偶尔会默默的想念他们,也默默的想念过去的日子,我就是一个不可救药的怀旧的家伙。

  自由梦

  郭老师是顶着冬菇头的伪朋克青年,她有最惊艳的指甲油和图案诡异的T恤衫,她觉得这样就把自己全部表达好了。然后就咽下一大口啤酒冲

  进了一场又一场的躁动的人流中,冲撞别人也被别人冲撞。

  喜欢暴戾一点的现场,最好还很粗糙,然后很多人来,长得很像,大家互不认识却看上去相亲相爱,一起享受着几个小时的快乐时光,所以这一年里似乎看了无数场SUBS 重塑、后鲨、joyside,新裤子~~不怕重复,也没嫌没意思。认识了好多漂亮的年轻人,他们和我一样对生活没有要求,……啤酒无数,我没有喝醉,但五迷三道。

  2006年北京有了星光现场,一开始是所有的摇滚明星几乎都去走个过马灯,差点成了摇滚

同一首歌的时候,这个节目办不下去了,然后所有有点名气的地下乐队开始在这里找登上了大雅之堂的感觉,这里依然生龙活虎,我定时去参观,……啤酒无数,我没有喝醉,但五迷三道。

  非周末的日子还是喜欢去小酒吧听民谣,“民谣”是给害羞的人听的,我羞得只想面对自己……没有啤酒,我没有喝醉,但五迷三道。

  看演出前的聚餐,看演出中的寒暄,看完演出的联欢,独自一人坐着

出租车奔驰在三环路上的浮想联翩……似乎也变成了一项又一项必要的仪式。

  周末的夜晚,我不是在看演出,就是在看演出的路上,你们永远也不知道一个伪PUNK 内心的痛苦,虽然表面上她很HIGH。

  青春梦

  06年春天我们一起坐着火车去了上海,说是去瞻仰伟大的滚石乐队来中国的唯一演出,其实是想抖抖自己那越发肥胖或是越发干瘦的身体里还有多少过剩的荷尔蒙。滚石的傲慢与伟大见证了我们的干枯与卑贱,然后我们就相亲相爱地回来了,自己安慰自己,建立一个自己的乌托邦。

  那是一段不停下雨的日子。

  然后就是MIDI,躲在帐篷里打牌或躲在墙根下晒太阳,我们说音乐节是自己熟练使用并不再好奇的玩具,在巨大的参观人群里,我们故意躲得远点,以为这样是走向成熟的标志。

  后来又去了沈阳,参加并见证了中国摇滚20周年的纪念和闹剧,自己找一点安慰,说中国的新乐队还有希望,说自己被陌生人那激动的眼神感动,其实是因为自己不再激动。

  后来又去了深圳,在酷暑、汗臭和冒着热气的海鲜粥里,反省自己,音乐节~摇滚~~青春~旅行~~也就是那么一回事吧!

  没过几个月在朝阳公园热情的期盼Placebo,没过几个月赶上了Lacrimosa ,没过几天又赶上了Dirty3,没过几天又赶上了Yann Tiersen……

  这些在早年间只能在唱片和梦里见到的大牌们一个个降落到我们面前,搞得我们一会开心一会失落,一会热闹,一会悲凉,事实上,我们还是那些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小孩。

  2006年,我们已经坐在了青春的尾巴上,这是个很奇怪的年龄段,你保持自己还是改变自己都需要勇气,你表现的年轻一点或苍老一点都会显得非常矫情,岁月就是把你卡在这了。

  还好有音乐,朋友,和我们自己的乌托邦。

  这就是最好的时光。文/郭小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