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正文

旋覆:我不能温柔地走过2006年

http://yue.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8:52 新浪音乐
旋覆:我不能温柔地走过2006年

旋覆,原名侯子英,音乐记者、80后女诗人翘楚,研习文学咀嚼娱乐。

  年底就像世纪末,在末世情怀的影响下,多了很多躁狂病患者。他们莫名其妙的焦虑下面,除了感慨生命的虚无、岁月的残忍,还隐隐着含着这么点意思:一年到头总是两手空空颗粒无收。如果这时候再听听万晓利所唱的顾城的诗,则更加让人不能自已: “我知道永逝降临/并不悲伤/丛林中安放着我的愿望……人时已尽/人世还长……”。

  幸而还有歌声陪着我们感慨,幸而还有《这一切没有想象得那么糟》,这首歌,从
名字上就足可安慰我们的2006——大地依然贫瘠、人心依然叵测,人性空间依然逼仄依然风刀霜剑严相逼,但是,如果不是怀着这一切或许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糟的一丝希翼,寻欢作乐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我经常在心底唱起那首民谣“早知道黄河的水要干了,修他妈的铁桥是干啥子哟”。野孩子再也不能给我们唱起它了,但我们可以在心底唱。

  我还经常想起我所采访过的音乐人,很多话他们事先都处理过了,甚至他们都不用事先处理,他们早就建立了一道自动反应机制,看看他们的眼睛我们就知道,那眼并不通往真正的心灵。

  所以那些真诚的眼睛,那些真正在创作而不是制作的音乐人的眼睛,才显得格外珍贵。或许他们并没出现在杂志电视上,也不为人熟知,但我们终究会知道的,只要我们有一天还需要。

  去看演出吧,在现场,他们考验我们,我们也考验他们。小河、以泪洗面、舌头、Subs、重塑雕像的权利、万晓利、迷笛、流行音乐节……感动并不需要我们像“思想者”那样,我们只是high,而且不是一个人独high,音乐是为了大家的幸福。博尔赫斯曾说,人们不当地理解了诗,诗应该是热情、喜悦的。音乐也是吧!至于那些主流歌手的演出,就让它们变成K歌大会吧,哪怕包房再大,2006年,2006年以前,或2006年以后,我都没兴趣去。

  去买唱片吧,新街口有最著名的一家,而分布在北京各个穷街陋巷里的很多打口唱片店,都能找到自己要的。感谢某某推荐给了我Leonard cohen的《The Future》,这是我今年听得最多的一张;感谢某某在一堆塑料片里帮我找到了鲍伯迪伦、劳-瑞德、帕蒂-史密斯和p j哈维,他们至今仍是我最爱的;感谢某某给我刻盘某某借给我了她的移动硬盘,除了Tom waits和“音速青年”外,那么多我不狂爱但仍然非常喜欢的音乐;感谢某某在电话里给我听了维索斯基,我没读过他的诗,但他一定是个伟大的音乐人兼诗人;感谢某某给了我网址,我听到了狄兰-托马斯的诗朗诵《我不能温柔地走进那个良夜》,没有音乐胜有音乐。下载mp3吧,让版权见鬼去吧。2006年,你的硬盘满了吗?

  但我没有你们的满。作为一个所听不多的音乐爱好者,我不能温柔地走过2006年,但我总结完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