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现代”青年钢琴家秦川演绎“古典”莫扎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18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澄)以擅长演奏现代钢琴作品著称于世的青年钢琴家秦川“一反常态”,要演奏“古典乐派”的莫扎特钢琴专场,1月13日,他将作为奥地利驻华大使馆特许的钢琴艺术家,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为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的“2006莫扎特年”作闭幕式音乐会演出。这位31岁的钢琴家声称,他将以一种全新、大胆的方式来演绎莫扎特。

  刚刚从美国赶回来的秦川昨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向是注重现代钢琴作品特别是法国现代作曲家梅西安作品的诠释和演奏,对于莫扎特作品以往的研究虽然有很多,但作为整场的独奏音乐会这还是第一次。“整场的莫扎特钢琴作品演奏,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首先,莫扎特钢琴作品非常难演奏,这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难度,还有风格上的微妙之处也是难以把握的。对我们所有钢琴演奏者来讲,莫扎特的钢琴作品是一个标尺,为此,我从去年年初接受这场演出的约请之后便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研究莫扎特。我相信每一个人心目中的莫扎特都会是不同的,这也正是音乐艺术的魅力所在,我会用我对现代音乐的理解进一步解构莫扎特。我认为,莫扎特作品的特质在于250年后仍然充满了生命力,我有责任将这种鲜活的生命力传承下去,并且让当代听众了解莫扎特在21世纪所具有的现实意义。我想通过我的演奏让人们感觉到,这些音乐就好像是昨天才谱写好的!相信会给听众一个巨大的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