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专题资料:祁县经济社会发展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0:59 新浪娱乐

  祁县位于山西省中部,辖6镇2乡,160个行政村,总面积854平方公里,总人口25.5万。南同蒲复线铁路与太祁、祁临高速公路,国道108、208公路,省道大运、东夏、祁文、祁清公路交织成网,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历史上曾有过祁黄羊、王允、王维、罗贯中等100多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诗人,也曾出现过乔家、渠家、何家等一批称雄明清几百年的商业金融巨子。

  近年来,县委、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紧紧围绕“建设晋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县域经济特色县”这一目标,全力实施项目、品牌、环境三大战略,突出抓好扩张工业规模、提升农业级次、放大旅游效应、激活商贸流通、加快城镇建设五项重点,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0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24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2.5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904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84元。

  祁县农业基础条件优越。近年来,县委、政府按照省委书记张宝顺“执全省农业之牛耳”的指示精神和市委、政府“引领新时期晋中农业新潮流”的要求,全面推进

农业产业化进程。农业经济形成“果、菜、牛”三大主导特色产业。全县果园面积15万亩,其中酥梨8.5万亩,年产量8万吨,是“中国酥梨之乡”和“中国梨产业十强县”。畜牧业以牛、羊为主,牛饲养量11.2万头,畜产品人均占有量位居全省前列,是“三晋养牛第一县”。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以上,产值突破2.5亿元,是大太原都市圈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为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综合效益,成功引进壮大了恒兴果汁、克代尔啤酒、卫明禽蛋等一批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了2万多农户;里村辣椒、晓义蔬菜等专业市场初具规模,年交易蔬菜2亿公斤、水果1亿公斤、肉牛5万头、禽蛋1000万公斤,年交易额突破3亿元;建成500吨以上的现代化保鲜库50多个,年储存能力12万吨,80%的储果销往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外市场;现有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00余个,覆盖吸收3万多农户加入,占到全县农户总数的46.1%,农业产业化级次明显提升。

  祁县缺乏矿产资源,工业以加工业为主,玻璃器皿、碳素、酒类、精细

化工是县域经济的四大支柱产业。玻璃器皿产业已形成160户企业,3.5万余名从业人员,年产值11亿元,上缴税金7000万元的经营规模,出口额占全国玻璃器皿出口总额的25%,是“中国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碳素生产企业9户,年产量6.67万吨,年产值3亿元,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碳素生产基地。酿酒企业28户,年产原酒3万吨、瓶酒2万吨,年产值1.5亿元,是北京红星集团与山东克代尔啤酒集团的主要生产基地。化工企业60多户,其中精细化工企业13户,年产值达3亿元。同时,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等行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县域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

  祁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晋商故里,乔家大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6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56万人次,同比增长140%,门票收入3100万元,同比增长138%,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8亿元。祁县是国家

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县,商贸网点密集,经营业态齐全,内外贸易并举,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外向型企业40户。按照“保护古城、改造旧城、建设新城”的思路,近年来完成城乡建设规划170余项,投资10多亿元,实施市政工程169项,城市功能逐步完善。2006年着力实施昌源新区开发建设工程,投资2540万元的昌源北路拓宽改造一期工程基本竣工。昌源新区将成为祁县展示21世纪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十一五”期间,祁县将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着力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外向型、加工型工业强县,产业化程度较高、能够引领我省农业发展潮流的农业示范县,中外驰名的文化旅游大县,环境优美的园林生态县,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物流中心,预计到2010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7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4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50元,成为晋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县域经济特色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