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灵歌教父詹姆斯布朗逝世 funk音乐风格永留人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6:49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2006年12月25日,环球唱片旗下著名歌星、Funk音乐鼻祖、灵歌教父James Brown在亚历山大的医院中因为肺炎去世。

  当James Brown使自己成为灵歌歌手的第一名,这不是为了商业目的的夸张,理由很简单,因为他对流行音乐的影响是巨大的。他将圣经的福音转化为节奏和蓝调,融合灵歌创造了一种全新的音乐风格——funk,一种带有强劲的节奏和持续的击打的音乐。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够超越他在音乐上的表演,他的表演才能影响了很多摇滚音乐人,如Mick Jagger和Iggy Pop。

  1933年James Brown出生在卡洛莱纳州南部的一个简陋的小木屋里,从小过着贫苦的生活。1956年,Brown自己写了一首名位"Please, Please, Please”的歌,这首单曲卖了上百万份!后来,因为Brown一年中有350都在工作,这又为他赢来了另一个称号——商演中最努力的男人。虽然利润的回报非常有限,每次表演"Please Please Please"仅能为Brown和他的团队赢得150美元,但是他却拒绝任何威胁到演出质量的赚钱方法。他的理由非常简单:“当你站在舞台上,人们为此付了钱,那门他们就成了老板,即使他们只是付出了一点点,但是你也要认真地为他们工作。”

  他管理它的乐团就像管理一支军队,迟到、衣服不干净或者是表演的不尽力就会被罚很多钱。到了上世纪60年代,他就开始在拥挤的人群中表演黑人音乐,或是在黑人社区表演。在1961年,Brown发觉自己的音乐和表演只能在现场观看,非常有限,于是他便自己出钱在剧院录制自己的音乐专辑。结果,当他在Apollo做现场录制时,录制场景令人震惊的火爆,他的歌曲立即传遍了整个美国,迄今未为止,这场现场录制版的专辑仍旧是赢得最多欢呼声的专辑。从此之后,他的歌坛地位因为一连串的成功作品被在世界范围内大大提高,这些歌曲如:"Papa's Got a Brand New Bag", "I Got You (I Feel Good)" and "Get Up (I Feel Like Being a Sex Machine)"等。

  在艺术上,James Brown突破自己形成了全新的音乐风格——funk,"Cold Sweat"就是这种风格的代表作之一。事业的成功给他带来巨大的财富,Brown拥有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快餐店和一架私人飞机。他信奉“黑色资本主义”,他帮助人们实现自己的美国梦。他发起一种食物

邮票,来帮助穷人获得土地、食物和财产,特别是非洲的穷人。1968年,当马丁路德金被刺杀的时候,波士顿下令马上播放Brown的表演录像带,他的表演帮助阻止愤怒的爆发,为此,他获得了林肯总统的诚挚谢意。

  上世纪70年代对James Brown来说是非常不幸的,他的儿子Teddy以外的死于一场

车祸,他自己同时也被税务问题缠身,并且兴起的迪厅音乐威胁着他的音乐事业。努力的俱乐部巡演工作将他从悬崖边拉了回来。一个电影中扮演音乐传教士的小配角成就了他事业的另一个高峰。他的歌曲"Living in America",成为当时美国梦的颂歌。后来,这首歌被选作Rocky IV的主题音乐,同时James Brown也成为第一批进军摇摆音乐的艺术家。

  90年代是hip-hop和说唱音乐兴起的时期,这些都是借鉴了Brown的音乐风格,他的角色成为音乐创新的关键因素。

  James Brown一生中有94首单曲打进过美国公告牌的最热前100,在他事业的后期,他总共演唱了800首歌。2006年11月,Brown在伦敦的亚历山大宫殿举行的BBC舞会上表演,将他的形象纳入了英国音乐名人馆,20年前,他在美国就获得过同样的待遇,他一贯是非洲裔美国人的非常重要的偶像。他成功击败了贫穷和种族偏见,他的观点体现在了他曾说过的一句伟大的话中:“我要大声说,我是黑人,我很自豪。”(文、宋光振)

  James Brown贡献:

  Brown的经纪人说:“当他出现在音乐中时,他是上帝赐予的礼物。”

  “他是美国民事权利的领导者”Jesse Jackson神父说:“他代表文化、政治和社会力量。”

  “他们叫他灵歌教父,如果灵魂代表感觉、激情和悲伤,那么它就是灵魂的具体化。”—— 迈克尔.杰克逊 Michael Jackson

  “Rap音乐,以及相关的一切都来自于James Brown” ——著名摇滚歌星Little Richard

  “他是唱片工业的先驱,他改变了音乐。”——英国第一大畅销音乐杂志NM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