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2006音乐颁奖没有榜样 更多颁奖典礼月内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3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参加颁奖典礼到腿短,拿音乐大奖到手软!”每逢岁末年初,几乎所有歌手都忙着参加各大颁奖典礼。从去年10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CCTV-MTV音乐盛典”算起,2006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东南劲爆音乐榜颁奖典礼、2006年度9+2音乐先锋榜、TVB8金曲榜颁奖典礼、新城劲爆颁奖礼等奖项接踵而来,让人看花眼睛。不过光环背后,各大颁奖典礼彰显了疲软和些许无奈,06年华语歌坛的平淡在各大颁奖典礼上得到最好的印证。老将新人似乎无人能担当起流行音乐的“榜样”称谓,而下周1月20日,“雪碧”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将在成都举办,一批乐坛大牌歌手将来蓉领奖,谁又会是新年流行音乐的“榜样”呢?我们拭目以待!

  06年音乐颁奖典礼多而平淡

  刘德华周杰伦陈奕迅古巨基孙燕姿容祖儿……这些被粉丝背得滚瓜烂熟的名字依旧是各大颁奖典礼上的常客,没有这些大牌明星的助阵,似乎颁奖典礼就会黯然失色。一时间,参加颁奖典礼的明星多与少,名气大与小,似乎可以检验这个颁奖典礼的含金量。至于歌曲的质量似乎都可以视而不见。坦白说,06年歌坛几乎没有传唱度很高的歌曲,但是颁奖典礼却多如牛毛。除了周杰伦的“中国风”,即便是天皇巨星,例如在“新城”上拿到8个奖项的华仔,在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上的孙燕姿,似乎去年都鲜有好的作品。所以,颁奖典礼上出尽风头的歌手拿奖都很“心虚”,而众多的音乐颁奖礼也显得没有特色,十分平淡。

  那这样的颁奖典礼到底有无其存在的价值呢?答案是肯定的,对于歌迷而言,每个能见到偶像的机会都是弥足珍贵的,何况这些“秀”能看到整个华语乐坛的当红或者不当红的明星,简直比看专场演唱会还过瘾。至于对歌手而言,各大颁奖典礼上多如牛毛的奖项让歌手都有所斩获,某种意义上也算功德无量。相信没歌手会抗拒多多拿奖表彰自己一年努力的机会。

  07年还有重量级颁奖典礼登场

  细心的乐迷可以发现,相对去年年底各大颁奖典礼多如牛毛的奖项,今年的几大颁奖典礼似乎分量更重。今晚的香港无线“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相信是不少歌迷尤其是内地歌迷的一个情结。因为正是这个颁奖典礼,造就了一代神话“四大天王”,也是内地歌迷最早接触到香港流行乐的舞台。虽然传出无线今年有意玩“大变天”,通过爆冷来提高人气,不过始终不能与“四大天王”时代相提并论。

  如果“十大劲歌金曲”是缅怀当年,而今年首次登场的“无线音乐颁奖盛典”则是放眼未来。1月14日,第一届“无线音乐颁奖盛典”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隆重举行,除了星光璀璨的明星阵容之外,颁奖典礼更是与时下最IN的无线音乐接轨,将年轻的歌迷群体牢牢掌握在手中。

  与之前的两个分量颇重的颁奖礼相比,1月20日在成都举行的“雪碧”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颁奖典礼更是新年华语乐坛的风向标。“雪碧”榜不仅抛开“门户之见”,走出北京、上海、广州,首次来到西南重镇成都举行,足可见“选秀之城”的魅力所在,而且多达50余组的强大艺人阵容也让众多乐迷翘首企盼。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叱咤华语乐坛的当红歌手之外,“雪碧”榜还有来自韩国等地的歌手,加上原创音乐,实实在在成为乐坛的一次盛大聚会。而在1月25日,第十三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也将在上海举行。本报记者 任宏伟

  本月即将举办的音乐颁奖典礼:

  1月14日 无线音乐颁奖盛典(北京)

  1月20日 “雪碧”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颁奖典礼(成都)

  1月25日 第十三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