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纽约时报:YouTube与娱乐公司究竟是敌是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34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月16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分析文章称,电影和音乐公司对于YouTube可谓爱恨交加:一方面,YouTube引发了内容版权方面的纠纷;另一方面,YouTube也为它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营销工具。对于这些传统娱乐公司而言,YouTube到底是敌是友?

  如果你错过了埃米纳姆(Eminem)的热映电影《8英里》,无需为此感到遗憾,因为主要内容都可以从Google旗下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看到。事实上,你可以在YouTube找到完整的《8英里》。当然,由于YouTube对于视频长度的限制,整部电影被分为12个片段,每部分的长度为9分钟。

  六个月之前,一位自称“Yosickoyo”的YouTube用户发布了这部电影。他并没有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但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我上传电影的目的是与他人共享,特别是那些也为大家提供电影的用户。我希望通过这一方式表达对他们的感谢。”毫无疑问,NBC环球并不赞同这样的感激方式,因为该公司旗下的环球电影公司正是《8英里》的发行商。

  获知《8英里》出现在YouTube之后,NBC环球立即要求YouTube删除相关视频。这并不是第一次,事实上,NBC环球聘请了三名专职员工,他们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遍历YouTube的所有内容,目的是查看该网站是否出现了NBC环球拥有版权的内容。过去一段时间,NBC环球平均每月都会向YouTube发送1000多次删除视频的要求。NBC环球首席律师里克·科顿(Rick Cotton)表示:“我们只能这样做。”他预计,YouTube出现的NBC环球电视剧和电影有一半以上未获得授权。

  去年11月,Google以价值16.5亿美元的股票收购了YouTube,这一交易当时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对于好莱坞电影公司和其它娱乐公司而言,要判断YouTube是敌是友并不容易。一方面,YouTube发布了很多未获授权的电影,而电影公司在每部电影上的平均投资多达9600万美元;另一方面,YouTube可以为电影公司带来旺盛的人气,这是很多电影公司选择同YouTube合作、而不是对抗的主要原因。

  为了避免重蹈音乐行业的覆辙,规避非法下载等问题,主要电影公司都在同YouTube谈判,希望与后者签署授权协议,使自己的内容合法地出现在YouTube网站上。这些电影公司包括NBC环球、时代华纳旗下的华纳兄弟、以及新闻集团旗下的20世纪福克斯等等。与此同时,它们也在向YouTube施压,希望后者采用更先进的过滤机制,将用户上传的侵权内容“扼杀”在发布之前。

  除此之外,多家媒体公司还计划创建自己的“类YouTube”网站。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媒体公司通过此举摆出了一种不妥协的姿态,但这种姿态也是为了推动与YouTube的授权谈判顺利进行。密歇根大学法学院教授杰西卡·里特曼(Jessica Litman)表示:“如果无法获得满意的结果,电影公司可能会提起诉讼。我认为,对于一家电影公司来说,获得一部分利润总要好过颗粒无收。但是,版权纠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Google也希望尽快解决YouTube潜在的版权问题,以证明该公司支出的16.5亿美元物有所值。YouTube业务开发副总裁克里斯·马克西(Chris Maxcy)在电子邮件中称,该公司在电影营销方面同电影公司的合作非常成功,未来还将帮助电影公司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推广内容。他说:“我们目前正在同几家电影公司进行谈判,希望在内容和营收共享方面开展合作。”

  YouTube上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年轻人创建的视频博客,与好莱坞没有任何关系。但是,YouTube上出现的版权内容已经足以引起电影公司和其它媒体公司的关注。例如,YouTube上既有上映不久的电影《欢乐企鹅舞》,也有披头士乐队演唱会的黑白电视片段。究竟有多少源于好莱坞的内容在未获授权的情况下上传到YouTube,可能没有人知道。但媒体公司的高管预计,这样的内容在YouTube所占比例在30%到70%之间。

  电影公司很愿意它们的部分内容出现在YouTube上。环球电影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克·舒格尔(Marc Shmuger)表示,该公司每发布一部新电影,营销团队都会将图片、宣传短片、以及声音效果发布在YouTube等网站上。他说:“从营销的角度来看,我们应当支持YouTube;但从版权保护的角度来看,结论正好相反。不过,用户对于内容的需求持续增长,我们应当正确引导这种需求,并寻找一种建设性的方式满足用户需求。”

  舒格尔认为,电影公司应当支持类似于YouTube的网站,因为它们代表着电影营销的未来。他说:“如果电影公司想介入文化之争,就应当允许消费者更积极地参与其中。”从YouTube用户的角度来看,要区分授权内容和非授权内容并不容易。相对而言,一些来自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授权视频片断较容易辨别,但其它内容则没有这样的好运气。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家音乐公司同YouTube达成协议,允许它们的音乐在YouTube免费播放。Vivendi旗下的环球音乐集团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曾经同环球电影公司一样,属于NBC环球的子公司。由此也就产生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埃米纳姆在《8英里》中演唱的歌曲可以在YouTube的播放,但相应的视频却不可以。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当环球音乐的歌曲在YouTube视频中播放时,该公司可以在以下两种盈利模式中选择对自己更有利的一种:按照视频片段计算的固定费用;固定比例的广告营收分成。环球音乐的高管拉里·肯斯维尔(Larry Kenswil)表示:“同YouTube合作可以为我们带来新的营收来源。”

  除电影、电视和音乐公司之外,很多好莱坞的行业公会也在主张导演、作者、发行人和演员在数字时代应当拥有的权利。例如,美国导演行业公会就采取了非常强硬的态度。公会总裁迈克尔·阿普特德(Michael Apted)在声明中称,他和其它导演将积极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未经授权使用他们工作成果的行为作斗争。他说:“我们将全力保护会员的创造力和经济利益。”

  最近一段时间,两起事件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第一,环球音乐起诉MySpace侵权;第二,Google在收购YouTube的过程中预留了2亿美元,用于应对潜在的侵权纠纷。YouTube去年9月宣布,该公司将采用一种全新的过滤机制,争取在今年底之前去除所有未授权视频,并由用户拥有对上传内容的所有权。不过,YouTube的新过滤机制还在开发之中。(奥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