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频道

彝族姐弟展露海菜腔 小年夜首次献唱人民大会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3:21 北京晚报

  自从去年青歌大赛获原生态唱法金奖后,彝族姐弟李怀秀、李怀福就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2月8日小年夜,他们将在北京新春音乐会上再次展露著名的海菜腔,这是姐弟俩第一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演出。

  昨天,记者在北京见到了姐弟俩,初见怀秀、怀福不禁心中一惊,和电视中的感觉全然不同,两个人的身材都比我想象得矮小很多。由于北京天气干冷,他们都或多或少地得了感冒,各种药品买了满满的一袋子。怀福看上去很内向,笑着迎记者坐下并主动地给我们沏了茶。姐姐怀秀眼睛大且清澈,看上去很单纯的样子。

  从一个生长在田间,用唱歌自娱自乐的农民,到走上电视获奖,成为人们目光的焦点,很多人对其中的过程都很感兴趣。姐姐怀秀说:“妈妈去世比较早,家里穷。当时田丰老师开办了‘云南民族文化传习馆’,来招人去学唱民歌,我就想如果出来学习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还能到大城市昆明去,那时候能到大城市去想都不敢想,而且还可以学唱歌和跳舞,每天唱歌跳舞多开心哦”。1993年11月,14岁的她进了在昆明安宁县一个山头上的传习馆,跟老艺人学唱山歌,一句一句地学,完全是口传心授。

  在传习馆的日子非常苦,也就是那时,怀秀懂得了民族文化的宝贵,“那时真的很穷,一星期只能吃一两顿肉,还是和很多白菜一起炒。但在传习馆的墙上有一句话我印象最深:虽然我们很穷,但我们很富有。田丰老师经常说,一个民族连自己的文化都没有,那是很悲哀的事情,来交流的国内和国外的学者,都说这个事情很伟大,我也慢慢意识到自己做的事情的重要”。

  姐弟俩第一次参加大赛是2003年底在北京

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西部民歌大赛,“那时候没有什么压力,因为以前没有参加过比赛,都不知道颁奖成绩是从低到高的,最后主持人念到我们的名字,说得到了对唱金奖,我一点反应都没有,不知道自己得的最高奖”,怀秀笑着回忆。2004年他们参加青歌赛时候还没有设原生态奖,于是他们只拿了一个业余民族唱法荧屏奖,对此姐弟俩并没有想太多,“能在中央台唱我们的山歌,能上电视我已经很知足了,看着前辈自娱自乐的山歌,终于被专家、评委认可和接受的时候真的很激动”。

  现在姐弟俩有名了,很多父母领着孩子让他们指导一下,不过怀福表示就在几年前,他在偷着学习弹龙头四弦琴。

  下个月姐弟俩就在人民大会堂开唱了,对此他们都很高兴,“我们是第一次在这里参加演出,唱什么歌,肯定得唱海菜腔,大家都知道这个,其实我在传习馆时,跟许多不同民族的老艺人学过许多山歌,都非常好听,如果大家喜欢听,希望可以唱一些我们云南其他民族的山歌”。

  本报记者罗颖WJ13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